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杭州老汉一天吃两片止痛药 关节痛好了小便没了

发布: 2014-06-10 08:4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上周末,65岁的李正海(化名),被家人送到杭州浙大一院急诊室。他两手摸着肚子,表情痛苦:“我肚子胀啊,怎么吃了两颗止痛药,就没法解小便了。”浙大一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进表示,止痛药虽能止痛,但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市民不要自己乱吃止痛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关节痛吃下两片止痛药

李正海家住凤起路附近的一个老小区,身体还算硬朗。但三四年前开始,他感觉到双膝关节活动不太顺畅。到社区医院看病,医生说是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
 

“我想这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不用大惊小怪,照着社区医生的医嘱,配点药吃吃就好了。”李正海回忆说,“但半个多月前,杭州时不时下雨,关节疼得厉害,双膝、双肩、脊椎好多部位,都酸疼酸疼的。”
 

疼得受不了,李正海跑到社区医生那儿,要了一些止痛药。医生很谨慎,还特意嘱咐,止痛药虽然能止痛,但用起来要小心。
 

上周六下午三四点钟,李正海吃了一片止痛药。他的老伴说,李正海吃了止痛药后,就不像之前那样反复唠叨着疼啊疼,还出门和几个老友下棋。见着止痛药效果好,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床,李正海又吃了一颗止痛药。他说,这是“防痛于未然”。
 

到了中午吃饭,老伴突然问了一句:“正海啊,怎么昨天到现在,都没见你上厕所?”李正海这才想起来,第一片止痛药吃完到现在,自己完全没有尿意。他跑到厨房,倒了三碗水,咕噜咕噜喝下去。
 

李正海自己估计,差不多喝了1斤多的水,肚子是喝得胀胀的,尿意似乎也有一点,可到厕所里,小便怎么都解不出来。“我的前列腺本来就有毛病,这么拖下去肯定出事情。打电话给儿子,他们马上把我送到浙大一院来了。”
 

送到医院时,李正海感觉肚子胀得发疼,四肢和面部都出现了肿胀。
 

药物引起肾功能损伤

医生为李正海做了检查,发现他肾功能指标严重超标,被诊断为“药物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好端端的人,肾脏怎么突然发生这么重的毛病呢?林进主任询问病史及详细检查后判断,罪魁祸首正是止痛药。她解释,止痛药中含有解热镇痛的成分,过量或长期服用,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征,甚至还可能导致肾衰竭。
 

“李正海差不多是在18小时内,服下了2片止痛药。而且,他本身对止痛药比较敏感,再加上前列腺肿大,结果肾血流量减少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排便不畅和肾功能急性损伤。”林进主任说,“幸好李正海平时身体健康,再加上处理及时,用了点利尿药物,他的小便终于解出来了。”
 

止痛药可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过量服用感冒药同样存在副作用。门诊时,林进主任经常遇到一些患者,因为关节疼痛,服用感冒药来止痛。她曾经接诊过一位患者,也是因为双膝关节痛,为了止痛连着服下了十几片白加黑,结果消化道溃疡,甚至出现血尿。
 

“很多患者肾脏初有损伤时,并没有什么症状,等到后期少尿、血尿等情况出现,肾脏已有严重损伤,甚至到了肾衰竭的地步。”林进主任说,目前市面上的感冒药有很多种,但其药物成分大多类似,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一些镇静剂成分,这类药物都有一定的肾毒性。正常人按照规定剂量服用,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超剂量服用后,药物毒性累积起来,就会严重损害肾脏。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