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人异事 >

男子办二代身份证跑22次未果 女友疑其身份分手

发布: 2013-11-20 09: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公安部:民警办证 刁难群众一律停职

  北漂小伙为办护照返乡6次,河南一百岁老人8个月办不下二代身份证 ……针对一些治安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公安部11月5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凡是被举报在办理户口时刁难群众、经查实一律停止执行职务、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35岁的聂林是达川区黄庭乡村民,已经在北京工作多年,一直都是使用的一代身份证。从2010年开始,他托母亲代办、自己也两次回乡,二代证一直没有办理下来,因为他的户口簿登记的名字、出生日期与一代身份证不一致。今年开始,一代证已经停止使用,因为没有二代证,聂林成了一个没有“身份”的人。
 

  漫漫办证路  亲人朋友自己 为证跑了4年

 

  2010年 5次  “办不了” 工作人员不告知原因

  昨日,身在北京的聂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中学毕业后,他一直都在北京工作,办理驾驶证、劳动合同等都使用的一代身份证。聂林介绍,为了办二代证,2010年,他的母亲跑当地派出所就跑了大约5次。每次母亲到派出所办理,工作人员就说“办不了”,也不告知具体原因,态度也不是很好。
 

  2011年 4次  村社干部承认报错名字年龄

  2011年7月左右,聂林从北京回到老家,才发现自己的新户口本上登记的名字是“聂浅勇”,出生日期也由“3月18日”变成了“2月10日”,由此身份证号码也被变更了。随即,他拿着证件来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警官一查,网上户籍信息登记的是一个叫“聂浅勇”的人。由于信息不符,工作人员说,不予办理。聂林说,除了自己亲自回家办这次之外,当年母亲也跑了3次左右,派出所都说办不了。
 

  为何会户口簿和一代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换户口本的那一年,我们一家人都不在家里,村社干部把名字和年龄都报错了,他们承认报错了。”聂林介绍,“我在读书期间曾用过‘聂建勇’这个名字,后来改名为‘聂林’,老户口本和一代身份证都是这个名字”。由于自己长期在北京,母亲基本不识字,换了新户口本之后也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2012年 5次  村乡开证明 派出所不办理

  2012年春节,聂林再次回老家派出所办理,得到的答复还是办不了,还是因为信息不符。派出所还告诉他,更名需要村上、乡上开证明。聂林返京后,其母亲到村上、乡上开了证明,又跑了4次左右,还没有办下来。“开证明都开了几次,又说证明要不得,每次都说办不到。”聂林出示的证明显示村上、乡上都盖了公章,愿意为他改名作证,但派出所就是不办理。
 

  2013年 8次 “负责人直接发起了脾气”

  “今年母亲跑了4次,托人跑了3次,自己亲自跑了一次。”聂林回忆,他两次托人找到达川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室负责人,但还是“无法办理”。今年7月,他从北京返回老家,找到了行政审批室的这位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以前的信息已经过期,必须以公安局的信息为准,改不了。”聂林理论几句之后,该负责人直接发起了脾气,态度也不是很好。9月底,返回北京的他再次托人办理,该负责人的答复是:“信息不符,漂白身份,不予办理”。
 

  无证之困  怀疑身份  女友与他分手

  从2013年元旦起,全国停用一代身份证,聂林成了一个没“身份”的人。因为没有二代身份证,他无法买房、住宾馆、坐火车。
 

  外地出差 无法住宿

  今年有一次,他从北京到天津与客户谈生意,晚上因为没有身份证,无法住宾馆,只能深夜驾车返回北京,第二天又返回天津继续与客户谈合作。“有时候到北京周边城市出差,没有二代身份证无法住宿,只能在车里睡一晚上,或者驾车返回北京。”
 

  无法结婚 无法买房

  令他最难过的是,因为一直办不了二代证,无法登记结婚,也没办法在北京买房子,女友还以为他是个结过婚或犯过罪的人,两人经常闹矛盾,最终女友因此与他分手。
 

  ATM取钱 担心吞卡

  现在每次去银行取钱,他都很担心ATM机出问题,把卡锁住或者吞了,因为他没有二代身份证。如果现在要回老家,都不知道怎么办。
 

  解释

 

  派出所:防止多重身份

 

  公安分局:怕是漂白身份

  14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聂林所在的户籍管理的大树镇派出所获悉,一份登记日期为1997年8月31日的《常住人口登记表》登记显示:“聂浅勇,出生日期1978年2月10日。”公安网上的人口信息以这个依据,所以户口簿上登记的姓名是聂浅勇。“现在户籍管理十分严格,这是不能随便更改的。”该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又改名字又改出生日期,更是不允许的。“这样做也是防止某些人多重身份。”
 

  另外,达川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室的负责人也表示,“他确实多次找过我们,但是这种情况我们也不敢擅作主张,因为万一是漂白身份,问题就大了,我们也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他表示,到底如何处理,还要请示上级。当达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分管户籍管理的负责人知晓此事后,表示派人立即调查,如果确实属于登记错误,就立即更正。
 

  最新进展  信息已变更 可换二代证了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达川区公安分局获悉,当该局知道此事后,进行了调查,证实聂林与聂浅勇为同一人,没有犯罪记录。“以前是乡政府管理户口,可能将信息录错。”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11月18日,达川区公安分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该局行政审批室主要负责人张伟生停止执行职务,调离行政审批室工作岗位;由分局牵头,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对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分局将吸取此事的教训,扎实开展窗口单位纪律作风整顿。“行政审批室主要负责人因为接待群众的态度不好,已经被停职,局纪委正在对他进行调查。”该负责人说,目前,聂林的姓名和出生日期已经按照规定做了变更,聂林从北京回去就可以办二代证了。昨晚,聂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两天他就准备从北京启程回老家办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3)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