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生物的生物战:寄生黄蜂利用病毒控制寄主

发布: 2015-02-16 09:50  | 来源:www.4908.com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瓢虫茧蜂在被瘫痪的瓢虫旁边结了一个丝茧。
瓢虫茧蜂在被瘫痪的瓢虫旁边结了一个丝茧。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法国多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联合发现,一种寄生性黄蜂会利用病毒作为生物武器,控制寄主瓢虫作为保护后代的“保镖”。他们的研究发表在近日的《皇家学会报告: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杂志上,描述了揭开寄生黄蜂与瓢虫之间关系的过程,以及研究中所采用的技术方法。
 

  在自然界中存在着许多寄生虫导致宿主行为发生改变的例子。比如,绦虫会控制宿主甲壳类游动得更快或更慢,从而吸引或避开掠食性鱼类。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对瓢虫茧蜂(学名:Dinocampus coccinellae)和斑鞘饰瓢虫(学名:Coleomegilla maculate)的行为进行了分析。以往的研究显示,瓢虫茧蜂会把卵产在瓢虫的体内,然后通过某种方法使瓢虫成为了幼虫的“保镖”,之后幼虫再慢慢发育成成虫。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一直都是科学家关注的课题。
 

  为了解开这个谜题,研究者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瓢虫茧蜂在瓢虫体内产下的卵进行了观察。他们发现了一种病毒,并将其命名为“瓢虫茧蜂瘫痪病毒”(D. coccinellae Paralysis Virus, DcPV)。在后续研究中,科学家利用核糖核酸(RNA)测序和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对病毒进行了分析,发现这种病毒能感染瓢虫的神经,导致瓢虫近乎瘫痪——还保留了足够赶走掠食动物的移动能力,保护瓢虫茧蜂幼虫不被吃掉。
 

  从这个意义上说,瓢虫茧蜂是以这种病毒作为生物武器,迫使瓢虫做出有利于其后代的行为。事实上,瓢虫茧蜂的卵巢中就存放着病毒,并通过产卵将病毒转移到瓢虫体内。当幼虫准备结茧化蛹的时候,瓢虫已经被病毒严重感染,只能一直站在幼虫上方,进行守卫工作。
 

  除了当“保镖”,寄主瓢虫还充当了瓢虫茧蜂幼虫的食物。不过,幼虫并不会吃掉瓢虫所有的内脏。到了适当的时候,幼虫会从瓢虫体内钻出来,在瓢虫腿间结一个茧,然后开始发育成蛹。研究人员发现,幼虫和病毒并不总是会夺去瓢虫的生命,在大约25%的例子中,瓢虫最终存活了下来并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母猫剖腹产后不认幼崽(图)
    母猫不给小猫喂奶,戴先生隔两小时就用针管给小猫们喂
    巨蟒生吞花猫腹部胀大卡在栏杆被
    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23日发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