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奇趣动物 >

委内瑞拉发现会攀岩新种鲶鱼

发布: 2010-11-01 19:3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科学家在委内瑞拉发现了一种新鲶鱼,具有吸甲鲶鱼和攀岩鲶鱼的共同特点,既具有骨质盔甲来保护其头尾,又具有抓握作用的高度柔韧的腹鳍来帮助它攀爬垂直表面如岩石。

新种攀爬鲶鱼.

 

 

新种攀爬鲶鱼的腹鳍.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委内瑞拉发现了一种新鲶鱼,学名为“Lithogenes wahari”,具有吸甲鲶鱼(Loricariidae)和攀岩鲶鱼(Astroblepidae)的共同特点,既具有骨质盔甲来保护其头尾,又具有抓握作用的高度柔韧的腹鳍来帮助它攀爬垂直表面如岩石。这种特制的腹鳍像两条腿,可以前后独自活动,并能减轻来自身体的震动。

新鲶鱼的这些特征表明吸甲鲶鱼和攀岩鲶鱼的共同祖先可能会用尾巴和宽大的嘴巴进行攀岩,而且还可能生活在高地而非低地或亚马逊河和奥里诺科河(Rio Orinoco)盆地的急流中。因为在这些地方发现了大多数动物家族的多样性。这二大鲶鱼家族连同此新发现的鲶鱼都有一张吸力强大的嘴。

此与众不同的新种鲶鱼早在20年前首次在亚马逊河发现的,之后标本送到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博物馆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斯科特·斯切夫和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弗朗西斯科·普诺温扎若注意到此标本不同一般。斯切夫说:“它的外形如此奇特,不属于我们已知的任何动物分类范畴。不过此标本好像被汽车压坏了似的,已经不完整了。”

为了采集更加完好的标本,他们用数年时间几次前往奥里诺科河支流苦奥河(Rio Cuao)的源头,一共从岩石上采集了84种动物。此新种鲶鱼证实它是架设上述二种鲶鱼家族之间桥梁的成员。斯切夫他们将这一发现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博物馆学刊》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