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晚清时期,中国有哪些著名的商人?

发布: 2019-08-28 09:5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虽然封建社会大多重农轻商,商人的社会地位普遍较低,然而历朝历代仍然总会出现一些极富传奇色彩的行商富贾,有的甚至富可敌国。晚清时期,随着外来思想的不断冲击,商业也开始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或为发财致富,或为实业救国,也曾诞生了大量的著名商人。

 
“江南药王”胡雪岩(1823年-1885年):最终被革职抄家,郁郁而终
 
    胡雪岩本名胡光墉,出生于安徽徽州绩溪,13岁起移居浙江杭州。乃是中国近代的著名红顶商人,徽商代表人物,因在杭州创立“胡庆余堂”中药店,制“避瘟丹”、“行军散”、“八宝丹”供军民之需,药店传承至今,固有“江南药王”之美誉。
 
 
    胡雪岩一生可以说有三个贵人,其一为阜康钱庄的于掌柜,胡雪岩本在杭州阜康钱庄做学徒,因掌柜没有后人,因而将办事灵活的胡雪岩当做亲生儿子,弥留之际将钱庄全数托付胡雪岩,这成为了胡雪岩在商海中的第一桶金。
 
    其二则是晚清官员王有龄,两人关系极为密切,在王有龄署理湖州知府时,胡雪岩便开始代理湖州公库,王有龄升任浙江巡抚后,又鼎立相助胡氏的“阜康钱庄”。随着王有龄的不断高升,胡雪岩的生意也越做越大,而在庚申之变中,胡雪岩不仅与军界搭上了钩,且被王有龄委以办粮械、综理漕运等重任,几乎掌握了浙江一半以上的战时财经。
 
    其三则是左宗棠,太平军攻陷杭州后,王有龄自缢身亡,左宗棠率军进剿浙江,胡雪岩很快便通过关系和左宗棠搭上了关系。此后,双方你来我往、各取所需,凭借这种亦官亦商的身份,胡雪岩生意也越做越大。
 
 
    后因资助收复新疆有功,经左宗棠推荐,胡雪岩被赏穿黄马褂、赐红顶戴,于是胡雪岩便成为了名噪一时的“红顶商人”。不过,左宗棠的死对头李鸿章对胡雪岩很不喜欢,而得到李鸿章支持的另一位大官商盛宣怀便对胡雪岩大肆倾轧,设计挤兑搞垮胡雪岩的钱庄,又使他的生丝生意破产。破产后的胡雪岩被查抄革职,失去了红顶,很快忧愤而死。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