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爱因斯坦和诺贝尔奖的“恩怨”

发布: 2019-06-19 14:1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这个伟大的头脑永远停止了思考。无论是他生前还是身后,都有许多人对诺奖委员会没有因相对论而给爱因斯坦颁奖耿耿于怀,甚至被视为诺贝尔奖的遗憾。对爱因斯坦本人来说,诺奖委员会对相对论的态度也是令他不快的。

 
  经常听见一种说法,某人有超越自己诺奖之上的成就。如果有人问那为什么没有两次获诺奖呢?回答就是,诺奖委员会规定不给一个人两次奖,你看,爱因斯坦不也没有得两次奖嘛。
 
  这种说法的逻辑显然有问题,用此逻辑套在任何一位诺奖获得者头上,都可得出该人与爱因斯坦并驾齐驱的结论,这当然是可笑的。另外,上面关于爱因斯坦为什么没有得两次诺奖的解释也与事实相去甚远。如果用这样似是而非的方式去拔高一个人,比直接踩他更为难堪。
 
  显然,历史上的确有人不止一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如居里夫人于1903年获物理学奖,于1911年获化学奖;也有人在同一个学科内两次获诺奖,如巴丁(John Bardeen)于1956年和1972年都获得了物理学奖。可见诺奖委员会并无“一个人不能两次获奖”的规定。
 
  至于爱因斯坦和诺贝尔奖的历史纠葛,由于已经超过50年,包括提名、讨论等所有细节,诺奖委员会都早已公开了,任何人都可以申请阅读这些历史文献。一些传记作者已经做了这些功课,他们写的爱因斯坦传记都多多少少涉及了这段故事。
 
  1921年,爱因斯坦在维也纳(来源:wiki)1921年,爱因斯坦在维也纳(来源:wiki)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