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康有为轶事:盗运古籍,借画不还

发布: 2019-04-19 09:2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898年,以康有为为首的维新派联合光绪皇帝,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日维新运动。由于变法在中央层面展开,影响巨大,康有为因此名扬天下,俨然成为精神领袖。

 
       然而,褪去戊戌变法的光环后,康有为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曾做过许多自毁形象的事情。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他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吧。
 
       据《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一书记载,1923年,康有为在西安卧龙寺游览时,发现寺中有许多珍贵的古版佛经。他对这些古籍爱不释手,很想弄一套拿回家珍藏。
 
康有为。
 
       然而古本难寻,千金难买,康有为便对卧龙寺的古籍打起了歪主意。他找来一辆骡车,停在隐蔽的地方,等到四下无人的时候,本着“窃书不能算偷”的精神,将古版佛经《碛砂藏》搬上骡车盗走了。好在寺中僧人很快发现了经书失窃,立刻派人四下追赶,这才从康有为那里追回了这部经书。
 
       还有一次,银行家余凡澄收藏了一些名贵字画,康有为听说后,以“借”的名义请求余凡澄允许他把这些字画拿回家欣赏。
 
       余凡澄没多想就同意了。哪知道康有为得到字画后,竟然学起了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余凡澄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催要,后来时间长了,忍不住问起字画的事。
 
康有为与梁启超。
 
       康有为原本就想把字画据为己有,面对催讨,他竟然当起了“老赖”,任凭余凡澄再三催促,就是不还。余凡澄也非等闲之辈,岂能吃这个哑巴亏?他干脆叫上一大帮人登门索要,终于将字画讨了回来。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