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孙中山为何被人称为“孙大炮”,竟是他给起的外号!

发布: 2018-07-09 18:3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中山先生是近代革命先驱,享有崇高的声誉,然而孙中山先生也有鲜为人知的一面,就是"车大炮",广东话“车大炮"是指吹牛皮的意思。因此孙中山也被人称为孙大炮,据说还是袁世凯给起的外号,这背后究竟隐藏怎样的故事呢?

 
 
       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去看孙中山外号的来历:
 
       1、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美国,孙中山得知后欣喜万分,于是放出风来,说自己在美国筹到了几百万的美元军费和十几艘军舰,结果孙中山当上大总统后,大家才知道被孙大炮忽悠,孙中山一毛钱都没有,更别提军费了。
 
 
       2、孙中山早年革命时候,曾在洪门借过钱,于是在当了大总统后,洪门老大就来找孙中山还钱,孙中山大笔一挥20万支票去找胡汉民拿钱,谁知道胡汉民根本没钱,就是说洪门老大也被忽悠了!
 
       3、1912年8月,孙中山刚从临时大总统的位置上下来。他入京跟新任总统袁世凯密谈多次,此时孙袁处于蜜月期。孙中山向袁世凯提出自己要实业救国,提出了在10年内修筑铁路20万里,请袁在同一时期训练精兵百万以强中国。据说,当时袁世凯一听,高兴得站起来大呼“孙中山先生万岁”,孙中山也回报一声“大总统万岁”。
 
       孙中山的话虽出于一位伟大爱国者的至诚,但袁世凯心里认为他是信口胡吹。袁世凯则在背后说孙中山是个“大炮”。“孙大炮”之名由此而来。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