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开国将军最让人感动的友谊,中将和少将相约死后埋在一起

发布: 2018-04-11 09:2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今天要介绍的这位开国中将,名叫旷伏兆,他跟一位少将的友谊,让人很感慨,这样的友谊,在今天已经很难见到了。

 
    先来介绍一下旷伏兆这个人。
 
 
    旷伏兆1914年生于江西永新县,14岁就参加了红军。在长征时期,旷伏兆还救了一位元帅的命。
 
    那是1936年10月,三大方面军在甘肃会师,一天早上,国民党军的飞机在天上看到地面上有一支红军,就丢下炸弹狂轰乱炸,其中有一颗炸弹就落在刘伯承和夫人汪荣华身边,刘伯承顿时浑身是血,从山上滚落了下去。
 
    敌机还在继续轰炸,旷伏兆有一万个理由赶紧撤退,但他看到刘伯承滚下山后,二话不说,立刻也跳下山去,给刘伯承止住了血。然后,旷伏兆又爬上山,和另外一名战士找来皮带和绑腿接起来当绳子用,扔到下面,再由几个人把刘伯承拉上了山,救了刘伯承一命。
 
    很多年后,刘伯承还念念不忘旷伏兆和战士们的救命之恩,经常让孩子去看望旷伏兆。
 
 
    到了抗战时期,旷伏兆的一个发明更是让世人惊叹。什么发明呢?就是地道战。
 
    百团大战打响后,引起了日军的极大恐慌,开始对华北地区展开大扫荡。当时旷伏兆正担任冀中第10军分区政委,10分区所负责的霸县、固安、雄县、大兴一带,正是日军扫荡的重灾区,老百姓深受其害。
 
    如何在劣势的情况下打鬼子呢?旷伏兆也没什么好办法。
 
    有一次,他去杨庄办事,没想到来了好几百鬼子兵。大家分散突围,旷伏兆带着十几个同志藏在一户老乡家的鸡窝棚下一个狭窄地洞,当地百姓称这种藏身洞为“蛤蟆蹲”。旷伏兆就这样蹲了三个小时,结果鬼子也没有发现他们,失望而归。
 
    旷伏兆发现,这里家家都有这样的“蛤蟆蹲”,他就想:如果把这些“蛤蟆蹲”在地下通道连接起来,那就是一座地下长城啊,鬼子根本找不到。
 
    旷伏兆觉得这办法不错,立刻号召乡亲们连接“蛤蟆蹲”,实现“家家通”。至于地上的隐蔽,旷伏兆也用木匣子铺上土,盖在地洞上面,轻易发现不了。
 
    退一万步,就算鬼子发现了,旷伏兆也有后招:他让大家在地道里设置机关,可以放火、灌水、放毒气,只要鬼子敢进来,一个都别想活着出去!
 
 
 
    这就是闻名天下的“地道战”的由来,旷伏兆就是发明者。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