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毛主席唯一一次拜访孙中山,但有点失望,孙不允许他说话

发布: 2018-02-13 14: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中国近代史上,孙中山这个名字绝对如雷贯耳,不管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把他尊为“国父”,推崇备至。在《建国大业》中,蒋介石和毛泽东就都自称是他的学生。

 
    不过,相比蒋介石是孙中山的嫡系,毛泽东跟孙中山的关系就没有那么亲密了,在毛泽东的一生中,只见过孙中山一次面,而且这次见面的印象也不是很好。
 
    那是在1924年1月,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的孙中山,正主张“联俄联共”,因此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也邀请了很多共产党人,毛泽东就名列其中。
 
    这次大会的主持人,就是孙中山,主席团成员还有胡汉民、汪精卫、林森、谢持、李大钊。此次大会上,被选举为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共有41人,其中就包括毛泽东。请注意,这个时候的蒋介石连参加代表大会的资格都没有。
 
    就是在这次代表大会期间,毛泽东跟孙中山有过一次会面。
 
 
(图:1924年的毛泽东)
 
    早在1911年辛亥革命时期,18岁的毛泽东就对孙中山非常崇敬,曾异想天开地列了一份组阁名单:孙中山担任新政府的总统,康有为担任总理,梁启超担任外交部长。显然,这个时候的毛泽东还只是一个天真的年轻人,单纯地以为孙中山与康、梁都是国家的救星,却不知道他们之间的矛盾有多大。
顶一下
(4)
66.7%
踩一下
(2)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