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罕见!两位开国少将同名同姓又同乡

发布: 2017-11-08 12:4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湖南省平江县城以东30多公里,有一个叫长寿镇的地方,这里出了两位开国将军。他们不仅是同乡,而且还同名同姓,都叫方国南。为了便于区分,人们将出生在前的称为大方国南,后出生的叫小方国南。

 

    1913年1月,大方国南出生在湖南平江县长寿镇一个贫苦家庭;第二年,离长寿镇不足5公里的花园村,又出生了一个男孩儿,也取名方国南。

 
图:大小方国南的出生地位置。
 
    大方国南家庭贫困,从小就帮助家里做事。小方国南3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两人的童年都生活在贫困中。
 
    1928年,彭德怀在大小方国南的家乡平江发动平江起义,在平江周边播下革命火种。1929年,16岁的大方国南参加少先队,15岁的小方国南加入共青团。
 
    1930年,彭德怀率部攻打长沙时,大小方国南都已是赤卫队队员,他们积极配合大部队行动,当年都加入了红军。
 
图:平江起义油画。
 
    两人跟随红军转战,都参与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
 
    抗日战争期间,大方国南任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政治处主任、教导第四旅十团政委等职,小方国南任八路军卫生部第2兵站医院政委等职。
 
    大方国南先后参加了平型关战役、汾离公路伏击战和冀鲁豫反“扫荡”等著名的战役战斗。在方老的回忆中,他对平型关之战记忆深刻,他形容平型关就像一个瓶子似的大山谷,口小肚子大。“瓶口”是老爷庙,“瓶底”是平型关,中间是一个大肚子山谷,谷底叫乔沟,有一条长5公里的公路。战斗刚开始,日军被打懵了,缩在汽车后面胡乱放枪,反应过来后迅速展开对“瓶口”老爷庙的争夺。为抢占这个制高点,685、686两个团向谷底发起猛烈的冲锋,双方拼上了刺刀。
 
    “战争很激烈,山沟里到处都是尸体,血流得满地都是。被掀翻的汽车在冒着浓烟。”方老回忆当时很多日本兵不愿投降不愿交出武器,和他一起冲锋的小战士为救一个日军伤兵却被刺刀捅穿。
 
图:平型关战役油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