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他是朱德的师弟,林彪的师兄,借钱做生意成了富翁

发布: 2017-06-30 15: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177位开国中将里面,有一位非常特殊,因为他不光是我军的中将,曾经还是国民党军的中将。

    这位双料中将,就是曾泽生,云南永善县人。

 
    曾泽生1902年生于云南永善县一个大地主家庭,20岁考入了云南讲武堂,算是朱德、叶剑英的小师弟。1925年,曾泽生又考入了黄埔军校第三期,成了林彪的师兄,堪称典型的学霸。
 
    因为他是云南人,当时的云南军阀龙云对他非常欣赏,就把他请回云南重用。
 
    抗战时期,曾泽生已升任团长,但依然清廉自守,靠着240块大洋的死工资养活全家,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跳舞,简直成了国民党军中的异类。因为家里人口多,物价又高,曾家经常入不敷出,曾泽生甚至拉下脸面,预支几个月薪水,没少受同僚嘲笑。
 
    1940年,曾泽生的妻子李律声难产,在昆明医院需要做手术,但是曾家已经没钱了,各种开销加一起,还欠了医院200块大洋。曾泽生非常难堪地卖了家当,还是不够,只好“低三下四”地找卢汉借钱。
 
    但可惜的是,孩子生下来还没满月就夭折了。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曾泽生。家人也埋怨他:看看人家当官的,家属个个穿金戴银,你这个副师长倒像个叫花子。
 

 

    曾泽生“看开了”,开始借公款做生意。1943年,已是182师师长的曾泽生向银行借款600万,600万啊,就是今天也是天文数字,不是当官的根本借不出来。曾泽生靠这些钱买进卖出,赚了一大笔。
 
    抗战刚结束时,曾泽生借着随军去越南接受日军投降的机会,又从银行借了2000万,倒卖黄金,净赚300多两黄金,成了大富翁。
 
    辽沈战役时,蒋介石把曾泽生调任第60军中将军长、东北第四绥靖区副司令,但因为60军是滇军,蒋介石信不过,把60军拆分成3部分,防止曾泽生投共。
 
    我军知道曾泽生跟蒋介石不是一路人,决定对他采取政治感化,争取曾部起义。于是,很多云南籍干部来到长春,成立了一个工作委员会,劝降曾泽生。朱德总司令也以云南讲武堂老学长的身份,给曾泽生写信,劝他弃暗投明。
 
    曾泽生不是顽固不化的人,再加上一直看不惯国军的腐败,老蒋也对他百般挑剔,于是曾泽生通电起义,60军也被改编成解放军第50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