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晋绥军一位名将病逝于日本 遗骨放八宝山

发布: 2017-03-16 14: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商震1888年9月21日生于直隶省(今河北省)大城县苦水务村。5岁丧父,幼年家贫。1905年考入保定北洋武备速成学堂(后更名为陆军速成学堂)学习,从此步入军界,开始了三十多年的军人生涯。

  1917年7月,商震因参与镇压张勋复辟有功,升任晋军第4混成旅旅长。同时期,段祺瑞实行援湘(讨伐湖南),商震奉派前往,全旅覆灭。回到山西后,商震任兵工厂主管,表现优秀,为晋军的强化作出了贡献。后来重任军队指挥官,立下军功,1918年7月任山西陆军第1混成旅旅长。
 
  1924年1月,商震升任山西省暂编第一混成旅旅长。同年冬,国民军方面的河南省的樊锺秀进攻山西,一时山西危急,商震出兵迎撃并取胜,樊锺秀败退回河南。1926年南口大战中,他协同北京政府军包围并攻击国民军。同年8月,国民军撤离南口,商震任绥远都统。
 
  1928年商震第一次任河北省主席时,他在北平创办了河北军事政治学校。中共顺直省委派中共党员谷雄一打入河北军事政治学校,以步兵第三中队区队长的身份在学校中秘密开展工作。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陆续发展了王兴纲、王启明、陈锐霆、朱静波、程景明等二十余名共产党员,并建立了党支部。这些人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都能奋勇杀敌,有不少人走上领导岗位,有几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如陈锐霆解放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那时,商震对校内共产党的活动,并非毫无察觉,但他却佯装不知。
 
  商震在军队中保护过共产党员,使中共党组织在三十二军中不断发展壮大。在三十二军的中共地下党负责人玉兴纲,深受商震的器重,逐步提拔为中校副宫,主管人事工作。王利用有利条件,发展了不少爱国官兵加入共产党。在《何梅协定》签字后,王兴纲等在三十二军中积极宣传国共合作,一致抗日,反对投降,屡受蒋介石特务的跟踪监视,妄图逮捕王兴纲,均被商震保护下来,使三十二军中的中共党组织免遭破坏。
 
  1936年2月,中国共产党组织了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队,从陕北东渡黄河,准备开赴河北抗日前线,发表了《东征宣言》。蒋介石命商震率三十二军入晋剿共。商震对南京政府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不满,不愿将实力消耗在对红军作战上。他连夜乘车到南京,面向蒋介石申述自己当年脱离阎锡山之羁绊,并借口与阎不睦,无法合作,拒绝从命。
 
  1940年,商震调往湖南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宫,长官部人员均系蒋介石嫡系。这时候,王兴纲的共产党员身份暴露,实在不能工作下去了,本人写了个辞呈。商震心里清楚,今非昔比,只好批准,在呈签上批了一个比拳头还大的“准”字,表现出极大的愤慨和痛心。不久,跟随商震多年的中将周思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毅然奔赴延安。商震听说后说:“人各有志,走就走吧。”
 
  抗日战争终结后的1945年9月,任国民政府参军长。1946年1月,兼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1947年4月19日,国民政府特派商震为盟主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兼中国驻日代表团团长。5月,商震任对日理事会中国代表,赴日本。5月10日,新任驻日代表团团长商震抵达东京。
 
  但是,商震反对第二次国共内战的推进,于1949年5月辞去对日理事会中国代表职务,留居日本。
 
  蒋介石多次劝商震赴台湾,商震未予采纳,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抱持好感。1974年和1975年,商震归国,同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人会谈。
 
  1978年5月15日,商震在东京都病逝。享年91岁。商震的遗骨被送回中国,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