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先秦时势造就巨商:吕不韦谋国成为最早风险投资家

发布: 2017-01-23 10:5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鲍管之交

  商业思想的时代先声

  鲍叔牙和管仲合伙经商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鲍叔牙慧眼识人,先是让利,委托管仲当股份公司的CEO;后又让贤,推荐管仲当上齐桓公的CEO。“管鲍之交”为中国商人确立了正确的义利观,成为千古美谈。由此,鲍叔牙也无疑是“人力资本”投资的先行者。
 

  管仲担任齐相40年间,继承姜太公以来的“工商立国”和“轻重九府”传统,通过工商并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和货币战争,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齐国崛起成为春秋首霸。其士农工商“四民分业”制,构建了我国最早的职业教育体制;盐铁专卖制,则成为汉代盐铁专营制的滥觞;“女闾”制更开创了国家经营娼妓业的先河,比公元前594年梭伦创立雅典国家妓院至少早50年。管仲的“重商主义”思想,还比西方重商主义学说的两位代表人物英国的托马斯·孟和法国的德·蒙克莱田早2300年;其“富国强兵”之策,比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早2400年,比马克思《资本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论”早2500年。特别是管仲通过“货币战争”倾覆天下诸侯,成为当今世界“和平演变”和“大国崛起”的先声。
 

  “计然七策”开创中华商学

  早期道家宋尹学派的代表人物计然,在七国之间经商,富甲一方。后来越国大夫范蠡拜计然为师,并将他引荐给越王勾践,勾践尊之为国师。计然运用道家思想揭示商业发展规律,发展出所谓“计然七策”,被誉为“中华商学之祖”。

  孔子三大得意门生之一的子贡则因能言善辩、雄才大略,被孔子称为“瑚琏之器”;他不仅是春秋战国之交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外交家,更是外商内儒、文行忠信、富而好礼、博施济众的“儒商鼻祖”。范蠡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他两次辞官,两次创富,三致千金,三散其财,被誉为中国最早的慈善家、中华商圣、道商鼻祖。两千五百年来,国人常常将范蠡和子贡相提并论,把商业经营称为“陶朱事业,端木生涯”。
 

  白圭是战国时期东周王城洛邑人,他先在魏国从政,魏国崛起为中原强国;后来也像范蠡一样辞官从商,按照“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八字秘诀,同时将自己的商业实践总结为“智、勇、仁、强”四字箴言。他还收徒传授商道,不少跟随他的弟子都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有人说,孔子首创“儒学院”,白圭则首创“商学院”。如果说“计然七策”更多的是富国之策,那么白圭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经商当作一门大学问的人。因此,司马迁称之为“治生之祖”,宋真宗追赐其为“商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