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他是陈赓手下头号猛将:刘伯承夸他是再世赵子龙

发布: 2016-04-18 08:3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陈赓大将一生战绩彪炳,绝对的一员虎将。可是虎将也需有人挺,需要有手下给他打战,光杆司令可是打不了战的。
 

  而陈赓大将的部下猛将如云,最出名的就是“四猛”,他们分别是头猛周希汉,二猛李成芳,三猛陈康,四猛查玉升,除了查玉升外,其他三猛都被授予了中将军衔,查玉升是少将。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就是头猛周希汉。
 

  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周家坳村人,1913年8月27日出生,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军班长、排长、指导员、参谋、作战科长,参加了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可以这么说《亮剑》里李云龙的原型就有他,因为他也是个泥腿子将军,也是从最底层士兵崛起成的名将。而他在抗日时期的部队,恰恰就是《亮剑》里提到了三八六旅。
 

  而在抗日战争时,周希汉将军表现得就非常英勇,连刘伯承元帅都赞他是“赵子龙”。
 

  当时敌后根据地太岳区曾流传歌谣云:
 

  小日本,你听清,太岳山上有陈赓。
 

  小日本,你别捣蛋,让你碰上周希汉。
 

  百团大战第一阶段发起后,日军出动精锐部队报复,直扑卷屿沟。八路军前指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首脑机关正撤至卷屿沟,他们仅有一警卫营掩护,情况万分危急。第十六团于羊儿岭与敌激战半小时,主阵地失守。刘伯承正愁手边无兵可调,忽闻周希汉率部赶至羊儿岭,与日军接火。刘伯承舒了口气说:“好了,这下是赵子龙来了。”
 

  周希汉率部勇夺羊儿岭,阻击日军至黑夜。
 

  解放战争时他的部下又被人称为关云长。
 

  陈谢大军挺进豫西时,周希汉随先锋第二十九团先行南渡黄河。偷渡得手上岸后,周希汉命令二十九团团长吴效闵(后为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夺取敌石头山阵地。吴效闵高举冲锋枪大声回答:“放心吧,旅长!拿不下石头山,我提头来见!”周希汉也提起冲锋枪,大声喝道:“不行!老子要你提国军的头来见我!”数小时后,吴效闵攻克石头山,押大批俘虏来报到。
 

  新华社记者冯牧(后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当时就在现场,他说:“真是关云长温酒斩华雄啊!”1947年冬,周希汉率部脱离主力攻打郏县。
 

  原预计郏县守敌为民团,战斗打响后,方弄清守敌为国军正规部队。城克将半,有情报到,国军第十五师师长武庭麟率该师师部及六十四旅等5000余人进至郏县增援,同时国军整编第三师师长李铁军率部出洛阳救援。指挥所哗然,多数人主张撤。周希汉一拍桌子,说:打!主攻前,他下了一道特别命令:“开饭,主攻部队必须喝上热汤。”
 

  一仗下来全胜,生俘国军武庭麟等两名中将,前委电报说这是“中原我军机动歼敌的典型范例”。
 

  更为传奇的是,周希汉竟曾击毙俘虏国军军官达64名。
 

  其中,活捉敌中将7名,他们是“天下第一旅”旅长黄正诚、整编第15师师长武庭麟、副师长姚北辰,伪青年206师师长邱行湘、副师长符绍基,粤桂边“剿总”总司令喻英才,国民党第8兵团司令唐尧。击毙敌中将2名,即14军军长熊绶春、42师师长石建中。
 

  毙俘敌少将55名,他们是:“天下第一旅”副旅长戴涛、1团团长刘玉树、整编第15师副师长杨天民、5兵团参谋长李英才、8兵团参谋长马岳骏、8兵团第8军军长曹天戈、14军副军长谷炳奎,阎锡山第4纵队司令张荣汛等等。至于毙俘敌校尉军官及其匪兵,更是数不胜数。
 

  解放前夕新政府要筹备建立空军和海军,周希汉竟被双方抢着要人,就是看中了周希汉出色的组织才能,周希汉最后是选了海军,为共和国海军建设做出了莫大的贡献,连周总理对他非常满意。周恩来总理向外宾介绍周希汉将军言:“中国海军参谋长,海军专家周希汉,希汉中文的意思是少有的英雄。”。
 

  更加传奇的是,周希汉身经百战,全身无一弹创枪洞。人谓周希汉命大福大,周希汉则言:“人瘦,目标小,敌人打不着。” 周希汉身边之参谋、警卫、司机亦无一人有负伤记录。如此传奇,实在真正的福将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