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新中国首位女副外长王海容(图)

发布: 2016-03-23 09:5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20世纪70年代,每次放映电影前都要播放一段新闻片。新闻片中有不少中央新闻制片厂摄制的时事片,比如毛泽东接见外宾的纪录片。其中,两位女青年——负责礼宾及记录的王海容和负责翻译的唐闻生,几乎每次都出现在毛泽东身边,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政坛和影坛的双料明星。
 

    纪录片中,虽然王海容虽然不曾说过话,其实现实中的她,嗓门大,语速很快,是个辣妹子。
 

    王海容出身名门。
 

    她的父亲王季范,是湖南大学经济专业毕业的;母亲肖凤林是湖南大学化学专业毕业的,20年代这样的夫妻大学生是很罕见的。她的外祖父,当过程潜将军的手下,曾官至旅长。王海容的童年,就是在外公的小庄园里渡过的。
 

    王海容还是一位典型的红二代。她的父亲叫王德恒。抗战爆发后,王德恒被父亲送到延安,几年后被毛泽东派去随王震支队南下。王德恒在湖南做地下工作时,在桃江县坐船时被国民党特务发现和追捕,跳船逃生,结果被特务子弹击中牺牲,年仅30岁。那时王海容才3岁。
 

    王海容还与新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也有缘分。她是毛泽东二姑的二儿子的孙女。她的祖父王季范是毛泽东的表哥,毛泽东叫他九哥,且在湖南第一师范任教时曾帮助过毛泽东。王季范把独子王德恒送到毛泽东那里,他却牺牲了,毛泽东内疚一生,事后八九年都没告诉王家。按照祖、父辈的关系,王海容该叫毛泽东“三爷爷”(毛泽东排行第三)。王季范第一次带上她到北京,见到江青时,王海容称呼江青:“三奶奶”!而江青才40多岁,是“奶奶”不说,还是“三奶奶”,不喜欢这个称呼。王海容以后便不叫她奶奶了。后来参加工作时,她和大家一样,称“江青同志”。
 

    王海容被爷爷带到北京后,作为烈士后代留在北京上学。1958年她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到了北京化工厂当学徒。每月工资18元,工作很累人,晚上经常加班,几十斤重的蒸馏水瓶,她一个人半夜搬上搬下。厂子是边建边生产,她和工人们三九寒冬住在未完工的车间里,夜里刺骨寒冷。3年徒工生活,让王海容成长很快。针对高中生不愿当学徒的思想,《中国青年》约王海容写一篇稿子。她写出了自己的体会,送去毛泽东修改,随后署名“徒工王波”,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1960年23期上,文章叫《我的经验》。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