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年羹尧特殊方式报师恩

发布: 2016-02-29 09:0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年羹尧
年羹尧
  

  据《清稗琐缀》记载,年羹尧年轻时有位恩师,姓杜,等年羹尧当上大将军时,杜老师已亡故,剩下妻儿艰难度日,偏偏儿子不成器, “颇愚鲁”。杜夫人无奈,派小杜前往西北边陲寻年羹尧,求帮助。小杜千辛万苦到了年羹尧在西北的驻地,将名片投入将军府,眼巴巴地等着年将军能给个机会。不想年羹尧根本就不见他。小杜在西北待了一个多月,不仅见不着年将军,还倒欠了旅店几十两银子的住宿费和伙食费。
 

  小杜正灰心丧气之际,年羹尧却忽然派人来请他。一进将军府,只见两边卫兵森然,吓得小杜“心胆俱落”。年羹尧很严厉地训斥他:没出息的东西,到现在还这副落魄样,你这熊样儿根本对不起我的老师,不在家里老实侍奉老母,还痴心妄想出来当官,趁早给我回去,“复不在家侍奉若母,而来求官。官岂宜若耶?”
 

  随后,年羹尧派士兵将小杜打发回家,这小子一路上满是怨言。没想到一回家,发现家里面目一新,当地知府为他家建了高大宽敞的新宅子。原来,自杜老师的儿子给年羹尧投了名片后,年羹尧马上自己拿出银子,命令老师家乡的官吏为其建住宅,并赠与生活费,同时他又得知这小子确实没什么料,于是恶言相向,让他绝了当官的念头。这样处理,既顾及师恩,又没有违反用人原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