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毛泽东故交章士钊和他不寻常的后人们

发布: 2015-04-27 09:0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毛泽东与章士钊
毛泽东与章士钊

 

  章士钊其人

  章士钊(1881—1973),我国近现代史上一位有影响的政治活动家、学者和律师。字行严,湖南长沙人。他当过北洋军阀政府的司法总长、教育总长;解放战争后期曾任南京国民政府的和谈代表团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是毛泽东家中的常客。
 

  章士钊早年就读于武昌两湖书院,与当时求学的黄兴为莫逆之交,后又与黄兴一同进入南京江南陆师学堂。1903年,全国发生拒俄运动,江南陆师学堂学生积极响应,章士钊为该校学生运动的领袖。不久,章士钊又因《苏报》案而一举扬名。一个月后,章士钊又创办《国民日报》,继承《苏报》传统,继续宣扬民主自由思想。与孙中山等人一同讨袁失败后,逃亡日本,创办《甲寅》杂志,倡导革新,反对专制,追随孙中山。北洋军阀段褀瑞执政时,下令禁止学生的反帝活动,压制北京女师大学潮,制造了“三一八惨案”,时为教育总长的章士钊曾被鲁迅先生斥为“落水狗”(近来有的学者撰文说,“三一八惨案”时章士钊在日本)。
 

  章士钊与毛泽东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早年就曾与共产党保持密切的交往。在1920年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中,毛泽东、蔡和森手持杨昌济(杨为毛泽东夫人杨开慧之父)先生的手书求见当时在上海的章士钊先生,希望他在资金上予以资助。章士钊先生当即在上海积极募捐,将募集的2万银元巨款赠与毛泽东,毛泽东将其中的1万元资助湖南的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另1万元用于湖南的革命活动。1961年,即在国民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毛泽东每年从自己的稿费中以“还钱”的名义解决章士钊先生生活上的困难,每年支付2000元给章士钊先生,连续支付了10年。1945年,抗战胜利后,毛泽东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章士钊先生非常担心毛泽东等中共一行人的安全,两人相见时,毛泽东咨询章士钊先生对形势的看法,章士钊先生认为蒋介石无和谈诚意,重庆之地不可久留。在众人面前章士钊又不好对毛泽东直言,于是章士钊在手心上写了一“走”字,示意毛泽东,然后凑到毛泽东耳边小声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1949年9月,章士钊先生受中共之邀,参加开国大典,从此定居北京。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红卫兵要打倒国家主席刘少奇,章士钊先生认为,这样的搞法很不妥当,会把国家搞乱的,于是他不顾个人安危,坦率直言,给毛泽东主席写了一封信,提出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并希望党中央的领导要团结,有错误,可以批评,不要一下子把他打倒。毛泽东接到章士钊先生的信后立即回信表示:“为大局计,彼此同心,个别人的情况复杂,一时尚难肯定,尊计似宜缓行。”在那种非常的情况下,虽然毛泽东并没有听从章士钊先生的劝告,但也没有将其打成反革命,就算对他是客气的了。
 

  1973年,章士钊先生已是92岁高龄的老人,他向党中央提出再度前往香港探访亲友,寻找和平统一台湾的途径。他的想法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支持。为此,周恩来总理还为章士钊此行安排了专机,并且特别为章士钊老人配备了医生、护士、秘书及警卫。章士钊先生此次前往香港,名为探亲,实则是身负恢复与台湾联系的重任。章士钊先生到香港刚好一个月,因年龄太大,加之气候不适,便病倒了,于同年7月1日在香港与世长辞了。骨灰运回北京后,于7月12日,中央在北京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出席追悼会的有朱德、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及郭沫若等人,毛泽东还为他送了花圈。
 

  章士钊先生一生才华横溢,学贯中西。他曾因留学与考察,到过日、法、英、德等国。对西方的哲学、政治学、法学及逻辑学均有很深的研究,对康德、弗洛伊德及马克思的著作和文章均有翻译。他是中国人中惟一一个与名震全球的心理分析大家弗洛伊德通过信的人。章士钊先生一生著述丰富,其著作有《中等国文典》、《逻辑指要》、《柳文指要》及《章士钊全集》等,近500万字。
 

  章士钊先生一生先后有三位夫人。第一位夫人叫吴弱男,吴氏原籍安徽庐江,出身名门,13岁时就曾留学日本,攻读英语。1905年,吴弱男参加同盟会,任孙中山先生的英文秘书,在日本与章士钊相识。吴弱男回国后,在天津女子师范任英文教员,随后吴弱男留学英国,进入爱丁堡大学,攻读法政和逻辑。1909年4月,正在英国留学的章士钊先生与吴弱男在伦敦结婚,婚后生有三子:长子章可,自幼生长在北京,其后随母亲在欧洲生活了近10年。希特勒、墨索里尼上台的前后,他正在德国和意大利学习油画。那时的章可30岁不到,正是年少气盛之时,亲眼看到了纳粹党兴起时狂热的日耳曼情绪,受其影响,产生了一些对希特勒的模糊看法。为此,在肃反运动中,章可还被隔离审查过。那时,章可任北京私立京华美术学院院长,连院长的职务也被撤了。从此,章可一生潜心于绘画。由于他是搞艺术的,又在国外生活了多年,一切都要求尽善尽美,但他缺乏生活经验,加之性格又孤僻,社交圈极小,人到30多岁,婚姻大事得不到解决。对他的婚事,章士钊先生非常操心。一次章士钊托人给章可介绍一个警校姑娘,一见面,他就不同意。其原因是说那姑娘太严肃。后来父亲又托人给他介绍安徽桐城派作家方苞家的一个小姐,章可又说人家涂了口红,太摩登。就这样,他的婚姻一拖再拖,一直拖到60多岁,才结婚。章士钊先生二儿子早年在德国的格廷根大学攻读数学,回国后曾任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三子曾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文学,回国后从事翻译工作。二子、三子不幸在抗日战争时期因病早逝。
 

  章士钊先生的第二位夫人叫奚翠珍,苏州人,婚后收养一女。这个养女就是后来的外交部长乔冠华的夫人章含之女士。章士钊先生的第三位夫人殷德珍,原名雪明珠,江苏无锡人。雪明珠曾当过演员,演过《三娘教子》。据说雪明珠还是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先生的入室弟子。雪氏婚后无子。
 

  女儿章含之:毛泽东的英文老师

  章含之(1935—  ),新中国第一代女外交官,翻译家,章士钊先生的养女。曾任出席联合国大会中国代表团的副代表、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并参加过中美建交会谈等重要外交活动。
 

  章含之1935年出生在上海,生母是上海永安公司一名普通的售货员。据章含之女士透露,她实际上是一名私生女,生父是一个权大势大家庭出身的公子哥。小含之出世后,生父从她母亲身边夺走她,但是母亲坚决不给,母亲宁愿将女儿送给一个拉黄包车的车夫。为此,父亲请出了上海滩有名的律师出来调停,但也毫无办法,于是这位律师干脆说,既然这样,那么这个孩子谁也不给,就我抱走算了。这个律师不是别人,正是章士钊先生。章士钊将含之领回家后,交给第二位夫人奚翠珍细心抚养。从此,章士钊先生和夫人将她视为掌上明珠。
 

  1946年,章含之考入上海震旦女中后,章士钊还为她请了一位震旦女中文理学院的大学生任家庭教师。这位老师每天下午来章家后,用一个小时帮助含之复习功课。小含之很调皮,当老师一走,她就跑到离家不远的一个“作家书屋”去看一些不花钱的书,如巴金的《家》、《春》、《秋》等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