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司马光为官清廉:梁上君子寻无财只得偷衣物

发布: 2015-01-14 09:5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司马光雕像
司马光雕像

 

《宋史》称司马光:于物无所好,于学无所不通,恶衣菲食以终其身。他去世后,被宋哲宗追封为“温国公”,谥号“文正”,并为其题写碑额:“忠清粹德之碑”。近日,笔者特意去探寻这位清廉名相的历史足迹。
 

司马光是北宋时期的大政治家、大史学家。童年时留下了“司马光砸缸”的故事;长大后成为大宋政坛的一颗耀眼明星,官拜宰相;老年时,勤耕19年编撰成史学巨著——《资治通鉴》,成为中外史上伟大的史学家之一。寒冬的一天,笔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拜谒司马光祠。茔祠位于大运路夏县段的鸣条岗上,祠前峰岭逶迤,奔突成势;祠后涑水环绕,流逝成趣。茔祠平方旷达,规模宏敞。红墙匝绕,庄严肃穆,浓浓的古香古色吸引着我们登堂入室,去探寻这位清廉名相的历史足迹。
 

刚正勤俭的前辈

走进司马光祠,迎接我们的是司马光的第30代传人司马伟国,他指着祠旁的一个村子说:“这是小晁村,北魏时先祖司马阳作为大将在此镇守,死后葬于此地,后人便在此定居繁衍,如今司马光家族有260余人,勤劳节俭、耕读传家一直是我们的古训。”
 

司马伟国边说边将笔者带到了司马光祖茔。茔地松柏森森,古冢座座。他指着前方一座大碑楼和墓冢说:这是先祖司马炫之墓,是司马光的祖父。当时面对家道中落,靠发奋苦读成为宋初司马家族的第一个进士,官拜富平县令。在任之内法纪严明,廉洁自守,政绩显著,以气节著称乡里。
 

司马炫墓冢旁从左到右依次排着,司马光伯父司马浩、叔父司马沂、父亲司马池之墓。司马池很小之时,父亲便去世了,母亲贤惠德淑,治家有方,全力支持司马池刻苦攻读,考取了进士,历任县州官吏,官至天章阁待制,进入高官行列。司马池为官清廉,耿直不阿。他在京都做群牧判官时,主官曹利用派他收账。司马池翻开账本,首先找到曹利用说:“你还欠着账呢,令之不行,由上犯之。”曹急忙还了欠账,司马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前辈们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的精神,给司马光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勤奋好学的书生

走进祠堂,古建相接,朴实别致。司马伟国指着一截圆木告诉笔者:这是司马光用过的警枕,要说警枕,还得从司马光小时候谈起。
 

司马池在光州光山县作官时,将刚出生的儿子称作司马光,既是为了纪念孩子的出生地,也是希望他将来做人光明磊落,做官光明正大,能够光宗耀祖。司马光自小接受知识的熏陶,古人“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等故事,深深打动着他的幼小心灵,激发了他浓厚的学习兴趣。
 

某年鬼节,司马光随同母亲回夏县拜访亲人,在叔父司马沂的床头,看到了一块三寸厚的木板,婶母告诉他那是叔父的枕头,为了早点下地,不睡懒觉,他总是将木板侧枕着,木板侧翻时惊醒自己,便起床下地。叔父侧板而卧辛勤劳作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司马光,也启发了司马光。回家后,他让人将一截圆木做成枕头,夜读十分困倦后便枕着圆木而卧,圆木滚动被惊醒后,又接着读书。从此,“警枕”陪伴着司马光度过了勤奋的一生。1038年,20岁的司马光便中了进士,被任命为华州县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