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黄埔系"首领何应钦一辈子不讨小老婆

发布: 2012-04-24 09:0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977年何应钦与夫人
 

  1934 年4 月,国民党军重新颁授将官军衔,有八名高级将领被授予一级上将,何应钦名列其中,他是当时中央军系统唯一的一级上将。
 

  何应钦,字敬之,一级陆军上将,曾任黄埔军校总教官,后来成为"黄埔系"中地位仅次于校长蒋介石的第二号人物,有"蒋何"之并称,历任第一军军长、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参谋总长、军政部长、中国陆军总司令、国防部长、行政院长等职,退台后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
 

  (一)
 

  何应钦1889 年4 月2 日生于贵州兴义泥荡村。父亲何其敏,经商。
 

  何应钦在兄弟5 人中行三。7 岁入乡塾,10 岁读初小,13 岁进县立高小,后以考选第一名被保送入贵州陆军小学,1908 年又被保送武昌陆军中学,同年秋赴日本留学,入振武学校第十一期,与谷正伦等同学一并加入同盟会。1911 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何应钦辍学回国,参加上海光复之役。二次革命时,何任江苏陆军第一师营长,二次革命失败后,返回日本完成学业,1913 年秋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二十二期步科。1915 年,何应钦从士官学校毕业回国,应黔军总司令王文华之邀,任黔军第一师步兵第四团团长兼贵州讲武学校校长。1916 年,何应钦娶了原贵州督军刘显世外甥女、王文华之妹王文湘为妻。
 

  以后,何又升任黔军第五混成旅旅长、黔军总司令部参谋长等职,何应钦并晋衔为陆军少将,成为黔军总司令王文华的得力干将,并是贵州新派中的核心人物。1920 年,王文华被政敌刘显世派人刺死,何应钦也被刺伤,经一法国医生治疗,才免于一死,此后在上海寓居数年。
 

  1924 年,孙中山在广州筹建黄埔军校,蒋介石任校长,何应钦经日本士官学校同学王柏龄推荐,出任黄埔军校少将总教官。从此,何应钦长期追随蒋介石,成为蒋家王朝几十年统治的重要支柱。蒋何虽为留日同学,且又同在陈其美手下共过事,但两人以前并无深交。何应钦到军校后,工作谨慎,办事认真,思想右倾,且无不良嗜好,无论在上班或下班的时间内一找必到。这些都受到蒋介石的赞赏,并逐渐加以信任,常把一些重要任务托付给何。何受到如此重视,也知恩必报,带着刘峙、顾祝同、钱大钧、陈继承等一批军事教官,干得愈加出色,深得蒋介石的欢心。蒋、何之间的关系,从此也愈来愈密切了。以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组成两个教导团,何任第一团团长,钱大钧、刘峙、顾祝同为他手下的营长。他率领黄埔学生军,在平定"商团叛乱",两次东征,讨平刘、杨叛乱等作战中,屡建战功。
 

  广东国民政府完成对粤的初步统一和巩固后,蒋介石即将黄埔学生军的两个教导团扩编成两个教导师,成立了第一军,蒋亲任第一军军长,何任第一师师长。
 

  1926 年7 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蒋介石任总司令,下设7 个军。何应钦升任第一军军长。第一军由黄埔学生军组成,军政素质很高,是以后国民革命军第一集团军的基础,也是国民党"中央军"的基本班底,是蒋介石几十年反革命统治所依赖的嫡系力量。何应钦出掌第一军,在黄埔师生中建立了威信,也奠定了他在蒋介石嫡系部队中的首领地位。
 

  北伐战争中,何应钦先后升任北伐军东路总指挥、第一路军总指挥。1927 年7 月,桂系首领白崇禧等"逼宫",要蒋介石下野,与白私交不错的何应钦态度暧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蒋介石无奈,只得通电下野。当白崇禧在会上要蒋离职时,蒋回顾何,而何一声不吭,蒋伤心异常,拂袖而走。蒋事后说:"当时只要他何应钦一句话,我是可以不走的。"这是蒋、何的第一次矛盾。从此,蒋何间埋下了芥蒂。
 

  1928 年1 月,蒋介石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后,继续北伐。2 月9 日,蒋介石突然夺了何应钦第一路军总指挥的兵符,后又经别人圆场,调任其为有职无权的总司令部参谋长。何肚里有气,托病于杭州附近莫干山。蒋亲自跑去对何说:"我离了你,没有问题,照样干下去;你若离开我,就无办法。"何权衡利弊,只好随蒋到南京就职。蒋介石的这一手,对何应钦震动很大,他深知蒋"爱之加膝,恶之坠渊"的脾气,从此对蒋俯首贴耳,处处小心谨慎。
 

  在1929 年2 月到1930 年10 月的国民党新军阀混战时期,何应钦先后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武汉行营、开封行营、广州行营、郑州行营主任,在前线指挥对唐生智、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新军阀作战,积极为蒋卖力,成为蒋的主要军事助手。1929 年,其父何其敏去世,此时正逢蒋冯阎中原大战,何一直在前线督军,无暇回兴义奔丧,蒋深为感动,亲往设在南京的何父灵堂祭吊,并亲笔写了赞辞,使何深受感动。1930 年3 月,何应钦被任命为军政部长,此后一直连任至1944 年,长达14 年。
 

  (二)
 

  从1931 年2 月到1933 年2 月,何应钦亲自指挥了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二、第三、第四次"围剿",先后指挥20 万、30 万、50 万大军,进攻中央苏区,企图一举消灭中央红军。但三战皆败,在国民党军界有"干才"之誉的何应钦,在红军面前损兵折将,丢尽颜面。
 

  第四次"围剿"失败后,蒋介石大发雷霆,哀叹:"唯此次挫败,惨凄异常,实有生以来唯一之隐痛。"何应钦也惶惶不安,借故返回南京,逃避和红军作战。
 

  1933 年3 月,张学良因奉蒋介石之令,丢失热河,引咎辞职。刚从江西内战前线败阵下来的何应钦,被蒋介石派到北平接替张学良,代理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委员长,主持华北军事。3 月至5 月间,何曾督率国民党中央军和一些地方部队约35 万人,在长城一带的冷口、喜峰口、南天门、古北口、石匣等地抗击日本侵略军。5 月,长城抗战失败后,何应钦派总参议熊斌为最高代表,同日本最高代表、关东军副参谋长冈村宁次少将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停战协定--《塘沽协定》。
 

  1935 年4 月,国民政府根据重新制订的军衔等级,给高级将领颁授军衔,授任何应钦等8 人为陆军一级上将,何应钦名列阎锡山、冯玉祥、张学良之后,位居第四,排在李宗仁、朱培德、唐生智、陈济棠之前。何应钦是当时国民党中央军系统唯一的一位一级上将,蒋介石是特级上将,而其他嫡系将领刘峙、蒋介石与何应钦( 左)
 

  等诸将官在南京灵谷寺。
 

  顾祝同等为二级上将,张治中、陈诚等为中将。可见何应钦当时在蒋介石嫡系将领中的位置是至高无上的。
 

  同年7 月,何应钦根据蒋介石的旨意,与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达成秘密协定,即中国现代史上臭名昭著的卖国协定之一--《何梅协定》,出卖了华北的大部分主权。
 

  1936 年12 月,西安事变发生后,南京国民政府各派力量迅速分化组合,形成了以何应钦为首,戴季陶、吴稚晖、居正等为骨干,有黄埔系大多数将领为基础的主战派和以宋美龄、孔祥熙为首,得到冯玉祥、李烈钧和宋子文等支持的和平解决派。两派为如何救蒋脱险,如何对付张学良、杨虎城,以及如何对待中共等问题进行了激烈争论,尤其是何应钦与宋美龄曾大动肝火地争吵。宋要求先救出蒋介石后,才能发兵"讨伐"。何则毫不退让,宣称,为维护国民政府威信,应立即出兵"讨伐"。宋无路可退,只好挑明了说:"今日若遽用武力,确将危及委员长生命。"何见不能制止她,气急败坏地吼道:"你女人家懂得什么?只知道救丈夫而已!国家的事,不要你管!"宋无奈,声泪俱下地回嘴道:"你这样做,太辜负蒋先生了。"并低声骂道:"以后我要你这个姓何的瞧瞧,到底是女人家懂得什么,还是你这个臭男人懂得什么!"12 月16 日,在国民党第22 次中央政治会议上,经过一番舌战,主战派与主和派终于达成妥协,决定推举何应钦为讨逆军总司令,迅速指挥中央军进攻西安。会后,何应钦即任命刘峙、顾祝同两员大将分任讨逆军东、西路集团军总司令,举行所谓"白衣誓师",调动十几个师的兵力,准备大举进攻西安。同时,他又令空军由洛阳起飞,轰炸西安。但由于宋美龄等强烈反对,何应钦也怕"玉石俱焚",遂改令只轰炸渭南、富平、三原,进至西安近郊示威即可。张学良、杨虎城的东北军、西北军也群情激愤,准备应战。新的内战一触即发。蒋介石见势不妙,急忙于17 日发出停战手谕。国民政府于是决定18 日至22 日期间,暂停轰炸。经过争执,何应钦允许宋子文以私人名义赴西安面见蒋介石。同日,何应钦收到张学良的抗议电,要求中央军立即停止军事行动。由于中共中央代表团的调停,张、杨顾全大局,主和派也从中斡旋,西安事变终于和平解决,何应钦的"讨伐"不得不中途停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