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棒打鸳鸯:邓小平第二个妻子为何要离婚

发布: 2011-07-19 15:5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邓小平与第二个妻子金维映
 

  邓小平在苏区挨整、办报的情况,毛泽东是知道的。
 

  毛泽东作为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消息来源的渠道是多方面的;胞弟毛泽覃撤职、下放后,也被调回瑞金,在苏区互济总会做宣传工作,常来说说情况。毛泽东心里明白,什么福建的“罗明路线”,江西的“罗明路线”,统统都是冲着他来的!唉,真难为罗明、邓小平了……
 

  毛泽东甚至知道邓小平“老婆离婚”的事。“左”倾路线,棒打鸳鸯,太可恶了!
 

  对于邓小平来说,撤职、劳动,并不可怕;真正让他精神上受折磨的,是妻子阿金在他危难之际与他分手、离婚。
 

  阿金,即金维映,是邓小平的第二个妻子。第一个妻子叫张锡瑗,1930年就不幸去世了。阿金是邓小平1931年在上海认识的,他们同被中央派往江西中央苏区工作,一路同行,到了瑞金。邓小平主政瑞金、纠正肃“社会民主党”错误后,就与阿金结为夫妻了。
 

  说起来,阿金倒真是一个女能人、女强人,一个干练、出色的女干部,我党历史上早期女县委书记之一。她1926年入党,曾任中共江苏省委妇委书记,是上海工会联合行动委员会领导人。到中央苏区后不久,她就担任中共江西于都县委书记、胜利县委书记,在苏区以扩红、征粮的“突击模范”而闻名遐迩,曾上过《红色中华》的光荣榜。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在邓小平身处逆境、撤职检查的危难时刻,她经受不住“左”倾错误的高压,竟向邓小平提出了离婚的要求!
 

  这对邓小平不啻是沉重的一击!
 

  邓小平是条硬汉。为了使妻子不受牵连,在瑞金总政驻地一间阴暗潮湿的“拘留室”里,邓小平咬咬牙,挥手在阿金的离婚报告上签了名。
 

  阿金与邓小平离婚不久,嫁给了魁岸的中央局组织部长罗迈。阿金后来的工作仍然很出色,长征到陕北后曾任抗大女生队队长。后因咯血,1938年被党组织送去苏联治病,一面治疗,一面在共产国际党校学习,俄文名字叫妮达。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不幸殁于莫斯科郊外的战乱之中,时年37岁。
 

  事业上的沉浮,生活上的波折,尤其是两度失妻的痛楚,对于邓小平来说,当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好在有战友们的关心,好在有《红星》报的寄托,邓小平襟怀坦荡,忍辱负重,很快就摆脱了这件事情给他带来的精神困扰,投入到红军与苏维埃的创造活动中去了。
 

  建国以后,毛泽东曾经说过,坚持正确路线,要有“五不怕精神”:不怕杀头、不怕坐牢、不怕罢官、不怕开除党籍、不怕老婆离婚。也许毛泽东的脑海里闪现过邓小平老婆离婚的往事。这是后话。
 

  刚毅执著,坚忍不拔,顾全大局,相忍为党,是邓小平在遭受坎坷、身处逆境时所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他非常达观,善于用乐观主义对待一切,在工作中调整心态。他几次向党表明:“感觉自己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快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是一个真正共产党人难能可贵的品质和气度。
 

  在这一点上,毛泽东与邓小平是相同、相通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