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军歌之父郑律成:原籍韩国 周恩来亲向金日成要人

发布: 2011-02-28 09:1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据说金日成拿着周恩来的信件,说了一句话:“调郑律成回国?可以嘛,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培养了那么多干部,现在你们要一个郑律成,不成问题。”后经周恩来批准,郑律成加入中国国籍,夫妻二人回到中国并恢复了中国共产党党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0982608版 作者:陈援 沉石  原题为:寻找军歌之父郑律成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唱着这首歌抗击日本侵略者,也是唱着这首歌走向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的。一代代的军人唱着这支军歌,把那最壮丽的旋律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之中。

多少年来,我们唱着属于军人的真正旋律,但很少能想到军歌的曲作者郑律成。因为,他去世较早,了解他的人少。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即将举行的国庆大阅兵上,阅兵方队将在郑律成作曲的军歌声中走过天安门广场。今年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诞生70周年,我们应该回忆,让人们记住这位不朽的音乐家的故事,让年轻的战士们知道父辈们的军歌往事,为此,我们决定采访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郑小提为人低调,很难安排采访,我们的努力终于打动了她。60多岁的郑小提拿出了一张老军歌唱片,轻轻地打开唱机,伴随着《军歌》那气势磅礴的乐曲声,那一刻她似乎带着我们在寻找军歌之魂。

黄河与郑小提的笔谈

许久,郑小提手里拿出几张字迹潦草的复印纸说:我总觉得自己没什么好说的,说说父辈们创作军歌的故事,说说父亲同时代的战友们吧!

从纸上的字体可以看出这是两个人的笔迹。郑小提说:前两天我去看望原空政文工团团长、空军政治部的老文化部长黄河叔叔。这位86岁的老人家因为中风说话不方便了,我和他写条子对话。老人家脑子还很好使。回来看看条子,心里很久不能平静。

让我们试着解读他们笔谈的部分记录吧:

郑小提:“我整理爸爸的资料,看到你们的照片,很想你。”

黄河:“你爸爸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好想他们两人(指郑律成和他的夫人丁雪松——作者注)哪!告诉你妈妈,她会高兴的。”

郑小提:“你送我的钢琴谱,我还保存着呢!”

黄河:“真难得呀!谢谢你还记得伯伯,真感谢你!你爸爸把(你的)信都给我看了。说你学琴学得好,很听话。”

郑小提:“哈尔滨要办爸爸的纪念馆,我把你们的合影展上去了,你是爸爸的好朋友。”

黄河:“有一把剑是你爸爸送给我的。日本剑。还在吗?给小提看看。黄土岭战斗,打死阿部规秀时缴获的战利品。”

郑小提:“我爸爸的纪念馆都会记得你们的,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纪念馆。”

黄河:“你爸爸是两个国家军歌的作者。在音乐界这是很难得很奇特的现象。”

还有一张纸上,是郑小提请黄河给哈尔滨的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题的字:我们唱着律成的军歌走向胜利,直到开国。落款是:退休将军黄河二○○九年五月二十八日北京家中

郑小提就是围绕这些谈话的内容,和我们一起回忆起他的父辈们和创作军歌的过程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