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名人轶事 >

张国焘谈贺龙入党:他是土匪 不同意翻脸就麻烦

发布: 2010-12-22 09: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核心提示:谢武申:周恩来他们来了以后,就觉得他是非常可靠的,为什么南昌起义为什么一个是吸收他参加,一个是任命他为总指挥,起义军总指挥,叶挺是前敌总指挥。这就是因为根据他的态度,他出身也是贫苦的,当时我说我把张国焘的书翻出来看,张国焘那时候他们有几个人还在议论,说他是土匪,他要参加中共跟你干,你要不同意他干的话,他反水,要翻脸就麻烦,他是这个态度,张国焘。周总理他不是这个态度,所以到吸收他入党,都是周总理在这讲话。周总理主张就是要把他,不是应付他,不是说安抚他的意思。

 

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 十几岁起追随孙中山

 

解说:1896年3月22日,贺龙出生在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少年的贺龙以愤世嫉俗、仗义疏财,敢于同恶势力相抗争而闻名乡里。在辛亥革命的影响下,1916年,贺龙以两把菜刀闹革命,组织起一支农民革命武装。

 

贺晓明:他参加这个中华革命党是1916年,那个是孙中山,孙中山先生创建的这个同盟会中华革命党,后来的国民党是这么一个顺序。所以呢,在没有共产党之前,我父亲加入的是中华革命党,他那个两把菜刀起义,当时的原因就很朴素,受压迫就要反抗。

 

贺龙几次提出申 请望加入中国共产党

贺晓明:所以在这时候,你说我爸爸,我爸爸当时的路是很多的,不是说就有一条路,就你去参加南昌起义是你的选择,他可以坐山观虎斗。因为我不是属于共产党的这个正规军队,对吧,而且我是这个兵强马壮,我那时候是一个这个战功累累的一个将军,谁都来找我。你说汪精卫找他,蒋介石也找他,各派势力都来找他,他是处于那么一种状态,应该是说他这辈子属于一个小高峰,小高峰的时候。

 

所以在这个时候,他的选择的路是很多的。所以信仰驱使他就是坚持,共产党你在高潮的时候,我向你申请,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你在那个,我爸爸那个土话,他说叫背时,背时就是倒霉,你在背时的时候,同样我还是要加入共产党。

 

贺龙入党 周恩来在宣誓仪式上讲话

解说: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2万余人的革命武装举行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从此打响了第一枪。南昌起义举世震动,汪精卫发布了缉拿贺龙、叶挺的通令,又命令朱培德、张发奎调集军队,进攻南昌起义军。8月6日,起义部队全部撤离南昌,8月末,或9月初的一天,在瑞金的一所学校里,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贺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在贺龙入党宣誓仪式上讲了话。

 

秦岭战役 贺龙佯攻而不破

谢武申:中央给贺龙的任务就是牵着牛鼻子,牵着谁呢?就是胡宗南。胡宗南往那边退,就牵着他,叫做攻而不破,打秦岭战役,就是十八兵团打秦岭战役,就攻而不破,老拿刀把打他,真打,打得像真的一样,但是就是不攻破他防线。胡宗南就跟蒋介石报告,意思就是共产党久攻不破,我这是铜墙铁壁,固若金汤,你们放心好了,过不来,就是说这边你就别走,他过不来。这个时候谁着急了呢,全体指战员着急,说你这个老不下令,老攻而不破,他们都跑了,贺老总叼着烟斗,莫急莫急。

 

贺龙用佯攻牢牢牵住胡宗南部队鼻子

谢武申:这里边就讲到,把握这个叫做先慢后快的这样的作战方针。就是说他的功绩就在于,利用他的威望,利用他们的佯攻,就牢牢地牵住了胡宗南集团的鼻子,就保证了整个90万的国民党的部队。除了李弥的十八军,就后来跑到缅甸贩毒的那个,就跑了很少,大部分都在,都就歼了,就歼。所以西南这个战役,我认为在解放战争,过去我们讲三大战役,从作战的激烈程度,残酷程度,那是淮海战役第一。从三大战役来说,淮海战役歼敌是55万,它是最多,西南战役从歼敌数字来讲,它是90万,应该是解放战争历次战役当中,歼敌数是最多的,而且他这个大迂回,大包抄,包括贺老总这个配合大迂回,大包抄,先慢后快,然后牵牛鼻子战术,攻而不破,这个非常巧妙。战术来讲,又有我们地下党,打入国民党的国防部三厅,郭汝瑰他们,还有这些人的配合,里里外外,蒋介石他们就给骗了,蒙骗了。要不然的话,这90万他是不好收拾得。

 

重视体育 贺龙在部队里成立“战斗篮球队”

解说:贺龙曾经说过,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一个愚蠢的军队。而在文化素质里包括有体育,在贺龙的部队里,他始终把体育锻炼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早在抗战时期,贺龙就率先在部队里成立了“战斗篮球队”,开风气之先。解放后1952年,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和西南军区司令员的贺龙,接到邓小平的电话,让他回北京担负一个特殊的任务。

 

贺龙不拘一格揽人才 大胆选用优秀运动员

解说:贺龙不拘一格延揽人才,他力排众议,大胆地选用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包括后来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女排教练大松博文等人,很快地将新中国的体育队伍建立了起来。另外在上世纪50年代,在贺龙和体委的组织规划下,全国各地38个体育馆先后建成,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一片朝气蓬勃,贺龙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

 

贺龙保罗瑞卿被“打” 不能主持军委工作

解说:上海会议7天的时间里,除莫须有之词和造谣诬蔑,没有揭发出什么实质性的问题。贺龙也多次对人表示,不相信罗瑞卿有问题。然而,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一次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会上,罗瑞卿却被免去了军委秘书长和总参谋长的职务。这次会议以后,也不让贺龙主持军委日常工作了。

 

开会解决刘邓问题 贺龙表态“不上纲”

贺晓明:这个完了以后,中央开会的时候,也是说这个刘少奇的问题吧,主席就说,贺老总啊,说你那个,你表态了吗?然后他这个人,是不会说假话的。他说报告主席,他说我上不去纲啊,他真是心里就这么说,他说我上不去纲啊。他说我不会再说那些很时髦的那些话,主席当时也没说什么。这就是他对文化革命那个反应,就是这样。后来打倒的干部,就是越聚越多、越聚越多。越聚越多,那个时候他那个感觉,说怎么有点像这个清理阶级队伍啊。他认为的文化大革命,就是这样。那也晚了,那他被关起来了,也晚了。

 

周恩来苦撑危局:为保护贺龙秘密搬家

解说:贺龙从暂住地新六所回到东郊民巷8号,前思后想之后,他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情况,向周恩来汇报。于是在夫人薛明的陪伴下,贺龙来到中南海,周恩来的住所。

 

贺龙一生戎马 晚年被迫害以化名火化

曾子墨:贺晓明记得父亲去世时,床头的病历卡上写的名字是王觉,而之后的火化等一系列仪式,也都秘不示人,全部沿用了王觉这个化名。元帅贺龙生时戎马倥偬,死而默默无名。

 

凤凰卫视2009年8月15日《我的中国心》文字实录:

 

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 十几岁起追随孙中山

 

曾子墨(主持人):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曾经有一位将军,回师北伐,南昌起义,建立根据地,率部长征,抗日救国,解放战争。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段,都有他指挥若定的身影。但是人们口耳相传最广的,却是关于他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他就是贺龙,新中国的十大元帅之一。他的一生戎马倥傯、战功卓著,而在晚年却又被人迫害,凄惶窘迫,遍尝人间冷暖,甚至到他去世的时候都秘不示人,以化名王觉,草草火化。光阴荏苒,四十年过去,到今年的6月27日,贺龙元帅的骨灰终于得以安葬故里,他魂牵梦绕的湖南天子山。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章含之文革出轨细节:在前夫大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出章的手提包,赫然发现她的皮夹
60岁参军77岁授少校,授衔时不愿
毛主席:给予特例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