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李鸿章为何拒绝代表大清出访沙俄?

发布: 2020-05-15 08: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896年5月18日,沙俄尼古拉二世搞了一个加冕仪式,邀请世界各国参与。

 
    此时恰逢俄、法、德三国干涉日本退出辽东半岛的事以后,沙俄以"恩人"和"朋友"自居,打算利用沙皇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的机会,向清政府索取干涉还辽的报酬。
 
 
 
    大清国也准备派人去俄国参加新沙皇的加冕典礼,可是派谁去呢?
 
    本来,清政府初定的是派王之春去俄国参加贺礼的,但是,沙俄的回音是:“王之春级别太低,和从其他国家来的客人身份不相称,请改派级别更高的人过来。”
 
    于是,1895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光绪皇帝发了这样的上谕:“年(农历)四月为俄君加冕之期,着派李鸿章前往致贺,钦此!”
 
 
 
    李鸿章接到这个上谕,不愿意去。他当天就回了一个折子给光绪皇帝,大意是说:“我不去”。李鸿章在折子中,给出的理由如下:
 
    一、我李鸿章七十四岁了,身体不好,莫斯科几万里路,我怕没命;
 
    二、我大清国朝中,并不缺乏能胜任此等小事的官员;
 
    三、此次出使俄国,关乎我国国家形象,我李鸿章太衰老了,形体好看,会丢了天朝的面子。
 
    可是,光绪皇帝不同意,硬是要他去。最后没办法,1896年4月30日,"钦差头等出使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代表大清国参加了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
 
 
 
    在俄期间,沙俄利用中国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的困境,藉口"共同防御"日本,诱迫清政府派遣特使李鸿章与俄国外交大臣罗拔诺夫、财政大臣维特在莫斯科签订《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又称《防御同盟条约》,一般称为《中俄密约》)。《中俄密约》是沙俄以不正当手段诱迫清政府签订的彻头彻尾的强盗条约。它的签订,使俄国不费一枪一弹,实际上把中国东北区域变成了俄国的势力范围,为沙俄侵略势力进一步深入和控制中国东北地区提供了各种方便,大大加强了沙俄在远东争夺霸权的地位。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