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李卫目不识丁,为何能成雍正第一宠臣 ?

发布: 2020-05-07 15:4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从雍正继统到李卫受宠

 
    我们总喜欢在历史中寻找出一些规律,就比如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兴衰交替的规律就是受到很多人认同的。任何一个王朝都有着属于它独特的“盛世”时期,从西周的“成康之治”开始,这种盼望盛世的情结就一直蕴藏在每个中国人对于世事的期盼之中。而中国最后一个盛世,也就是我们大家最为熟知的“康乾盛世”,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盛世的巅峰。
 
    “康乾盛世”的主角很自然就是康熙、乾隆两位皇帝,但如果拉长历史的时间线,我们会看到从乾隆盛世以后,清王朝的国运便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和崩乱,这种急速的衰变是不符合历史规律的,就算是生产力低下的西周王朝,从“成康之治”到“历王被逐”,中间也历经了四朝的时间。那么乾隆盛世之所以如此的急转直下,其背后一定有着深刻的原因,这个原因便是雍正皇帝的存在。
 
 
    雍正在位一十三年,后世对于他的评价多是消极和负面的,这主要是从雍正皇帝身上看不到任何“仁主”的影子,他的性情不甚温和,行事风格强硬,和他的父亲康熙相比,自然给别人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这样的一个和康熙处处不合拍的人,又怎么能继承大位呢?虽然后世有诸多的阴谋论,但那些都是无稽之谈。康熙为何将江山传给了雍正,这种看似不正常的事情,并不是独一例。
 
    在雍正当朝时,同样也有着一个匪夷所思的现象,那就是雍正朝的第一宠臣,为何会是一个行事乖张的李卫。李卫之于雍正,就像是雍正之于康熙一样,是格格不入的。这种不寻常的现象后面,一定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么这个原因会是什么?那就需要我们先弄懂李卫这个人。
 
 
“买官”的李巡抚
 
    李卫并不是正统的仕出身,在康熙五十六年,他通过“捐资”成了一个员外郎,也就是买了一个小官。员外郎只是一个闲职,并没有什么出人头地的机会。因此终康熙一朝,李卫也没有刷出什么存在感。随着雍正的继位,李卫在新皇登基的官场变动中,得到了一个云南盐驿道的官位,这一下就给了李卫大展身手的舞台,只不过一年的时间,李卫就因为政绩优异被提拔成了布政使,并且还是掌管着盐务的职务。
 
    盐务是国家经济的基础,雍正接过了康熙留给自己的江山,却很快发现所谓的“康熙盛世”已经是一副空架子了,国库的空虚让朝廷在很多事情上都掣肘难办。朝廷缺钱,那么雍正就自然要对盐务多加重视,而李卫在盐政的政绩,便是很容易得到新皇帝赏识的一个金字招牌。李卫在云南布政使的任上做了两年时间,就火速被调拨到浙江做了巡抚,同时也担任了两浙盐政使。
 
 
大清国的钱袋子
 
    盐政是国之重务。雍正想要通过官盐的盐税来快速充盈国库,但是大量贩卖私盐的人也指望着从盐税上能够大发横财。尤其是江南地区,这富甲天下的地方就是大清国的“钱袋子”。但也正因为这里富得流油,所以很多民间的势力为了跟官家争夺盐利,已经演化成了私人的武装以及组织,一些大的盐枭甚至有着个人的军队和船队,在面临官兵的查处时,直接能够真刀真枪的和朝廷对战,并且朝廷还经常吃下败仗。
 
    正是这样严峻的形势,雍正皇帝才会将李卫火速提拔成为浙江巡抚,要的就是让精通盐务的李卫能够肃清江南地区的盐枭、盐匪。李卫没有辜负雍正的期望,他上任浙江之后,马上就着手建立一支强大的缉私队伍,在雍正的支持下,不论是兵卒还是器械都是最好的,战斗力远胜于当地的驻扎官兵。李卫深知“打蛇打七寸”,对于一些小的私盐贩子,他不急于抓捕邀功,而是直接向大的盐枭发起攻击,很快就将诸如沈氏等的大盐枭一举擒获。在剿灭完大盐枭之后,李卫便着手布置浙江盐区的水陆防务,以海宁长安镇为中心,向外扩展十几道缉查私盐的卡口,保证官盐的销路。
 
 
    正是因为李卫能够管理好大清国的钱袋子,所以雍正才会不拘一格的提拔,并且给予不一样的恩宠。没有雍正的十三年,非但不会出现乾隆盛世,清朝是不是能够延续下去,都是一个未知数。而雍正对李卫的重用,和康熙选择雍正继位一样,都是为了能够将清朝从从外强中干转变为国力充沛,以至于才会有“乾隆盛世”的延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