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古代一妻多妾,为何却没有出现大量光棍?

发布: 2020-02-20 16:5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在古代,并不是所有男子都能像古装电视剧上那样三妻四妾,有的男子甚至一个女子都求娶不到,这样的男子大多数都是身有残疾或面貌丑陋,身材矮小,又或是一贫如洗,身份低下的,那他们如何能娶到妻子,组成家庭传宗接代的呢?

 

      众所周知,在古代,女子地位十分卑贱,更没有说能像我们现在这样拥有自由恋爱的权力,连相亲也是很少见的。所以当有些身有残疾的男子娶不到妻子的时候,官府就会出面进行调节管辖。

 

      官媒是代表政府行男女婚姻之事的机构,即官方的婚姻介绍所。官方的媒人,古代称作媒官、媒氏、媒互人等,最早出现在西周,春秋战国时期后的官媒,除了为年轻人安排嫁娶外,还要帮助鳏夫寡妇重新组织家庭,并整合他们的财产。元明时期,官媒则是指在衙门中登记认可的媒婆,其身份同衙役一样,主要是管女犯人的婚配,或者是婚姻发生纠纷,在堂上发落婚配,找官媒解决等等。从秦朝到清朝,官媒的权力一直很大,一旦有女子到了适婚年龄却仍未出嫁的,官媒就会强行逼迫她出嫁,甚至逼迫其嫁给不愿意嫁的人。

 

      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后,在其统治区域内,也曾设立机构,为婚家主持婚礼,颁发婚姻证明书,比以前进步了不少。私媒则是我们熟悉的媒婆形象,但古时私媒做成的婚姻也还是要到官媒处登记,接受官媒的监督,才符合国家法律的规定。

 

      历代女子都十分痛恨官媒,官媒与私媒待遇区别很大,私媒会征求女子的意见,会考虑男方的实际情况,对女子来说还是相对有利的,但官媒不同,一旦官媒让女子嫁给谁,女子是要必须服从的,一旦推脱,将会面临极其严重的处罚,有的朝代的处罚法律甚至还会连带家人。在那种统治阶级的时代,官府说一不二,对于此项规定十分严苛,惩罚力度也很大。如晋朝规定女子的出嫁年龄不能超过17岁,南北朝更是规定一旦超过年龄未嫁的就要被关进牢房。

 

      因为统治阶级迫切需要人口来壮大自己的统治帝国,所以古时的女子更多的被当做生育工具,对于官媒这种不顾个人想法强行婚配的行为自然十分痛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