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闯关东时期,为何山东人要去荒凉的东北?

发布: 2020-02-17 14:38  | 来源:www.4908.com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几年之前,一部《闯关东》这部电视剧,非常火爆。剧中曲折的故事情节以及恢宏磅礴的场面一定给你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人在看完整部剧后,大受震撼,意犹未尽。很多人看到这儿就会问,为什么去东北需要“闯”呢?而不去其他的地方闯荡呢?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一、东北人少地多

 

       山东人闯关东的第一原因,东北人少地多,只要能出苦力开荒,就有饭吃,这是人们赖依生存的笫一要务。由于山东是民国第一人口大省,人地矛盾从清代起就非常尖锐,与之相对的是河北在清初战争中人口损失惨重,所以闯关东的山东人多于离东北更近的河北省。

 

二、路程很近

 

       山东人往东北走,路程很近,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只有一海之隔,而且在那时候做船要比做车方便的多,而且那时候火车还没有普及,想要南下,只能通过走路的方式。从路程方面来看,东北是不二的选择之地。

 

三、综合考虑

 

       东北与江浙地带就有了本质的区别,江浙这些地方开发的已经很好了,而且劳动力在那里并不吃香,还是免不了要挨饿受冻的一个局面。与其去江浙面对着一个不完满的未来,不如去东北去闯一闯,但是很明显,闯关东的生活都要比留下来的人生活的要好,而且还有了自己的土地。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