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解放军唯一用人名命名的军舰

发布: 2020-02-14 12:1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说起解放军海军军舰的命名,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现役的军舰中,命名方式主要以城市名为军舰进行命名。什么样的军舰用什么城市命名也有详细的规定,一般根据军舰的大小和用途进行命名。例如航空母舰和巡洋舰,属于最高级别的一级作战舰艇,以省或者直辖市直接进行命名,如重庆号巡洋舰、辽宁舰和山东舰。驱逐舰则以大中型城市命名,如昆明舰和广州舰。护卫舰以小中型城市进行命名,如柳州舰和衡阳舰。补给舰以“湖泊”进行命名,船坞登陆舰以“山”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进行命名,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进行命名等等。
 
 
        但在这些命名规则中,我们发现并没有主力作战舰艇以人名进行命名的,像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海军的航空母舰以人名进行命名,例如伊丽莎白女王号、库兹涅佐夫号、戴高乐号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这些主要作战舰艇很多都以人名进行命名,事实上很多国家都是如此,不仅仅是航母,驱逐舰也会以人名进行命名,以纪念本国为国家或者海军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那我国的主力作战舰艇为何不以人名进行命名呢?事实上建国初期也曾讨论过这个问题,海军成立伊始,有人提议用将军的名字命名军舰。不过毛主席则表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用人名不妥”,于是,中国开始用城市为军舰命名。
 
 
       然而,凡事都是例外,在中国海军中,也有以人名命名的军舰,只不过它们都不是主力作战舰艇,那就是训练舰。它们不承担作战任务和战备巡航任务,但它们却是海军学员成长的摇篮。例如戚继光、李四光、毕昇、华罗庚、竺可桢、郑和、世昌舰这7艘训练舰。它们就是以人名进行命名,为纪念这些著名的航海家或者科学家,纪念他们做出的巨大贡献。
 
 
       以戚继光号训练舰为例,戚继光是我国古代非常著名的军事家,他曾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所以,为国家建设和和平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为海军舰船、保家卫国或者海洋探索起到了引领作用,它的光辉事迹一直被流传至今。
 
 
 
       而今天的戚继光号训练舰,又是我国最先进的训练舰,全舰长163米,满载排水量9000余吨,最高航速22节,是海军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为海军训练了无数的优秀人才,更是海军学员成长的!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