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宋之前两军对阵,会有武将阵前单挑,为何到明清时没这个规矩了?

发布: 2019-08-16 10:1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古代两军交战首先会有武将在阵前单挑,这个规则,大约从春秋战国开始,一直延续到宋朝。春秋战国各诸侯国之间战争不断,在战场上这种单挑时常可见,演义中描写的三国时期的战斗也会先叫阵。有人会提出疑问,为什么到了明清时期两军交战这样的规矩被打破了呢?

 

 

    我们先来看一看这个单挑的意义,真实的战场上会不会有这种单挑呢?答案是肯定的,冷兵器时代个人武力值非常突出是极具优势的,在古代双方交战时也较为容易出现兵跟兵打、将跟将打的情况。这种武将之间的交战放到整场战斗之前的情况当然也是合理的,毕竟对获胜的一方的士气是一种提振,失败一方的指挥官被杀也会影响这一方的指挥系统。

 

    由于我们经常看到的演义也好,评书也好,为了凸显主人公的形象,突出主人公在整场战斗中的作用,通常会着重描写战前武将单挑的这一环节。我们对武将单挑的印象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其实描写宋朝之后的历史的演义和评书也会突出这种武将单挑,但显然我们对宋朝之前的演义和评书读的比较多,印象也比较深刻。接下来我们单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聊一聊为什么宋代以后武将的单挑的重要会逐渐降低,以至于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首先,宋代以后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了火器,出现了其他辅助战斗的工具。在宋朝以前,由于科学技术较为落后,人们在战争中使用的都是大刀长矛,使用它更加突出武将个人的作用。然而到了宋朝科技取得巨大进步,火药被大量应用于军事,明清时期火器在战场上的运用的更为广泛。

 

    其次,科技发展的同时,各种先进的战法战术也在不断出现,谁的拳头硬已经不是决定战斗结果的唯一因素。军队的素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争出现了更多的可能,低级军官的作用也被逐渐凸显。战争的人数,规模以及持续的时间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至于宋朝之后中原没有再出现过长期的割据政权。

 

    再有,宋朝的重文轻武也使得宋朝成为了武将式微的明显的转折点。由于宋朝的开国皇帝是武将出身,以至于宋朝的皇帝都有防备武将的习惯,这使得武将的地位快速降低,单挑的重要性也随之减弱。由于宋朝的这些措施确实避免了皇帝的担忧,后来的朝代对宋朝的制度都有一定的沿袭,明清时期对文臣也较为重视。

 

 

    最后要说的原因就是战争的主力从来都是士兵而非将领,决定一场战争成败的核心因素在于士兵团队的作用,而不是将领个人的能力。前面有提到,单挑胜利的意义就是提振士气,而随着底层军官的成长,激励士兵的任务就落到了这一部分军官身上,方式也变得不再单一。

 

    随着历史的发展,单场战斗的规模在减小,武官之间的单挑即使赢了,影响也不大,这个过程也就没有必要单独拿出来耽误时间了。加强士兵团队的合作能力,加强对士兵队伍的操练才是值得注意的大事。时代在进步,许多的习惯规则也不能一成不变,我们也要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推陈出新。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