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崇祯不迁都南京之谜

发布: 2019-08-12 16:0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1644年的大明风云跌宕,崇祯皇帝固守北京城,李自成围宁武、破大同,兵锋直指北京。而山海关外,兵强马壮的八旗铁骑早已虎视眈眈,随时都有可能破掉山海关而入北京城,局势万分危急。

 
    北京城已经无坚守的可能,身为一国之君的崇祯以及文武百官们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很多人在读到明朝末年这段历史时,都会发出一个强烈疑问:李自成快打到北京城时,崇祯为何不学宋朝,迁都呢?
 
    我们知道,南京是大明开国时期的都城。朱棣称帝后迁都北京后,南京一直享有陪都的地位,六部机构等政府管理机构都很健全。更重要的是,当时的东南地区还没有受到起义军的波及,经济富裕,加上长江天险,崇祯迁都这里固守一段时间是没有问题的。
 
    同时,1644年的大明正处于小冰期,气候异常,中原地区庄稼绝收,致使十室九空,惨不忍睹。这也是李自成起义军得以迅速壮大的原因,如果崇祯将长江以北暂时让给大顺军和满清争夺,自己坐山观虎斗,待双方筋疲力尽时北伐,很有可能恢复大明国祚。
 
    就在崇祯皇帝束手无策时,左中允李明睿在朝会后悄悄地留了下来,他决定向崇祯献上一计策,“闯贼气焰嚣张,直逼京师,此诚危急存亡之秋,惟有迁都南京,才可以解除目前之急,从而再图征剿之功。”李明睿的意思很简单,皇帝啊,北京城是不能继续待下去了,只有迁都南京,才有可能东山再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