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曹雪芹家究竟犯了什么罪,会被雍正抄家?

发布: 2019-07-31 10:2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曹雪芹作为传世名著《红楼梦》的作者,他的一生备极兴衰,尝尽人世荣辱。他的祖上曹世选原来是明朝军官,在和满洲军队的战争中被俘,成了满洲皇族的包衣,也即奴仆。曹家也由此成了满洲旗人,属正白旗。

 
 
    清军入关后,曹家又成了清朝隶属内务府的家奴。曹家虽然是皇帝的家奴,身份低微,却也皇帝身边最亲近的人。
 
    康熙皇帝幼年丧父,曹雪芹太爷曹玺的妻子孙氏机缘巧合下成了康熙帝的奶妈,其祖父曹寅从小也是陪伴在康熙身边长大的,还当过康熙帝的御前侍卫和伴读,因为曹家和康熙帝的这层特殊关系,曹家在康熙朝成为了盛极一时的豪门大族。
 
    康熙帝即位后,曹玺被封为江宁(南京)织造,这官负责皇家采买的职务,官阶虽然不高,却是个肥缺。曹家一门三代四人,连续在南京做了五十八年的织造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家族,就连康熙皇帝下江南,有五次都是住在曹家。《红楼梦》中"烈火烹油,钟鸣鼎食"的豪门大族可说是曹府兴盛时的缩影。
 
    然而万事万物盛极必衰,雍正皇帝即位后,曹府首当其冲,在雍正六年被抄了家,曹家由此家道中落,曹雪芹成年后,曹家更是到了"举家食粥酒常赊"的穷困地步,成了贫民阶级。
 
    关于曹府被抄家的原因,其一是曹府在织造款项上的亏空。康熙帝晚年六次下江南,其中有五次都住在曹家,曹家多次接驾不仅耗空了家私,还亏空了数百万两公款,到了雍正帝即位时,追究起了亏空的款项,曹家首当其冲。考虑到这巨额欠款事出有因,一时三刻难以还清,雍正帝于是格外开恩,允许曹雪芹之父曹頫分三年补请,然而对于此时外强中干的曹家来说也是于事无补。
 
    其二是曹府正在变卖家产、东拼西凑补清欠款之时,新上任的盐政官为了讨好雍正帝,向他打小报告说曹頫正在挪移家产,藏匿银子,以致雍正帝大怒之下令江南总督范时绎"将曹頫家中财务固封看守",严拿重要家人并查封家人财产,曹府由此被抄。
 
    其三,除了亏空的经济原因外。曹府作为康熙皇帝的亲信,历来和康熙帝及其皇子关系密切,尤其是和长期为太子的胤礽,曹府在皇位的争夺之战中并没有站对队伍,雍正帝即位后为了巩固政权,势必要对自己的政敌一伙开刀。再者,雍正帝当时又派年羹尧征战西北,所需大量经费,曹家的财产便是现成的经费,虽然抄家之后,所得的钱财少得可怜。
 
    曹府被抄家时,曹雪芹才刚出生,随着曹家的没落,曹雪芹也逐渐沦为贫民阶级。他的一生亲历人世的兴亡浮沉,抚今追昔,"燕市狂歌悲遇合,秦淮残梦忆繁华",最终著成了《红楼梦》这一血泪之作。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