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曹操为何要杀掉“足智多谋”的许攸?

发布: 2019-04-15 10:44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官渡之战时许攸在曹操与袁绍对峙的关键节点投靠了曹操,并献上偷袭乌巢的妙计,帮助曹操取得了官渡之战的决定性胜利。后来曹操攻打冀州,许攸献计破城,因为出言不逊而被杀。

 
       《三国演义》说许攸口出狂言被许褚所杀,而历史上的许攸是被曹操所杀。曹操推崇“唯才是举”,历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创业阶段”也很少处决自己的谋士,为何单单要杀掉“足智多谋”的许攸呢?
 
黄巾起义
 
一、许攸为人做事没有底线
 
       官渡之战前曹操手下的首席谋士荀彧对许攸的客观评价是“贪而不治”。就是说,许攸这个人太贪婪,贪图富贵、贪图官位、贪图钱财、贪图名声,缺乏大智慧,这种人不足为虑。这一中肯的评价,点中了许攸的“死穴”。
 
       许攸年轻的时候就和袁绍、曹操关系很好,他们极有可能是“撒尿和泥”一起长大的发小。黄巾起义前后,许攸与冀州刺史王芬、沛国周旌等人连结豪杰谋划废掉汉灵帝,改立合肥侯为皇帝,并打算拉着曹操一起下水。说实话,汉灵帝也确实是一代昏君,在位期间天下大乱的端倪已经出现。但你们这些人花着老板的“工资”,好意思回头就干掉自己的老板?许攸为何敢想敢干?因为一旦成功获利太大:像尹伊、霍光那样废除旧帝拥立新帝,极有可能就会把持朝政,迈入三公的行列,实现一辈子都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后来董卓就是这么干的)。参与行动的这些人既不掌控国家军队,又不在朝廷担任高等级的职务,失败是必然的,曹操不是傻子,肯定不会干。但许攸却已经被利益蒙蔽了双眼,而不考虑实际了。不出所料,汉灵帝发觉他们谋反的端倪之后立即行动,结果王芬自杀,许攸等人逃之夭夭。
 
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
 
       汉灵帝死后不久,董卓专权天下大乱,逃亡多年却不甘寂寞的许攸又蹦了出来投靠了“老伙计”袁绍。后来官渡之战爆发,许攸向袁绍献计,袁绍不听。预感到袁绍会失败的许攸,为了自己的利益毫不犹豫就调转枪口投靠了曹操。
 
       为了利益谁都可以出卖,正是许攸这类毫无道德底线之人的生动写照。许攸为了眼前的利益今天可以出卖汉灵帝、袁绍,难保明天不会在曹操受困的关键时刻“反水”。这样的人长时间待在身边,就是给自己埋下了一颗“地雷”,难保哪一天不会一不留神踩上去,所以在曹操眼里许攸这种人不能久留。
 
袁绍(?-202年),字本初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推荐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