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皇太极为何改“女真”为“满洲”,改“后金”为“大清”?

发布: 2019-03-29 15:3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众所周知,清朝是由满洲部落入主中原建立的大一统王朝,而“满洲”原名“建州女真”,国号为“后金”,创立人为清太祖努尔哈赤。

 
       由于靖康之难的奇耻大辱,中原汉人最痛恨的就是女真人和金国,而满族人作为与女真人同宗的外族入侵者,必须要尽可能避开这一民族大矛盾,不仅“女真”这个民族名要摈弃,连“后金”这个国号也必须得改。
 
 
       早在入关之前,皇太极就已经开始着手改国号,至于为什么偏偏是“大清”二字,则说法众多,未有定论。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早年有一匹钟爱的青马,这匹青马曾为助努尔哈赤逃离险境而活活累死,努尔哈赤又伤心又感动,发誓永恒纪念爱马。皇太极知道父亲的这个故事,所以后来取谐音,把国号定为“大清”,实则是纪念努尔哈赤的青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宣扬忠君爱主的精神。
 
       当然,这只是坊间传言,故事很美,但笔者认为并不可信。比较靠谱的说法还是来自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
 
 
       阴阳五行学说是影响中国数千年的朴素哲学观,中国的历朝历代也都有各自的五行属性。以宋元之后为例,古人认为宋朝属木,元朝属金,明朝属火,金克木,火克金,所以蒙古灭宋,明灭元朝。宋元之前的朝代也都是这种规律。
 
       皇太极虽然是满人,不懂汉文化,但他在取国号时却特地请教了五行高人。因为前朝“大明”五行属火,所以后金的新国号必定要五行属水,以水克火,才能彻底取代明朝,稳固在中原的大一统统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