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52年,为何要把内蒙古省会,从张家口迁移到呼和浩特?

发布: 2017-11-28 15:2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说起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呼和浩特。但这并不是内蒙古最初的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建立的初期,省会设立在张家口。1952年,由于张家口划归河北省管理。所以,省会从张家口迁移到了呼和浩特。但为何是呼和浩特,而不是内蒙古第一大城市包头呢?其实,呼和浩特曾经也是省会,不过是绥远的省会。

 
    说起蒙古地区,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是那边属于游牧民族的地盘。其实并不是这样,在中国古代历史中,内蒙地区其实也是中原王朝的控制区。外蒙地区才是匈奴、突厥等游牧民族的势力范围,比如内蒙的包头市,在汉朝被称为九原,据说吕布就是九原人。但古代一直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原政权与北方游牧政权的对抗。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很久,汉朝时有匈奴,隋唐时有突厥,明朝时有鞑靼。清朝入关以后,这个渔猎民族建立的政权才基本解决了问题。
 
    在清朝建立之初,蒙古各部并不和睦,直到乾隆时期,才最终平定了各部。这一段时间里,内蒙属于清朝的特别地区,并不是省份。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清朝灭亡,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为了便于管理,内蒙地区被划分为了绥远、热河、察哈尔等省份,这被称为塞外4省。当时,张家口是察哈尔的省会,而呼和浩特是绥远的省会。
 
 
    在二战期间,日本军队染指这一片地区,还扶持了一个伪政权。一转眼到了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经过2年的努力,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不过,那会内蒙还不是现在的行政区划。当时,内蒙的东部还归属黑龙江省。只有内蒙古的省会,当时设立在张家口。之所以选择张家口,是因为张家口的铁路运输便利,而且还算一个比较大的城市。
 
    但这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地理问题。虽说当时张家口的经济条件不错,可内蒙西部各地区,如果想去张家口办什么事情,那这个距离当真不近。而且张家口一直就隶属与河北省,是塞外各省建立以后才划出来的。1952年,随着全国局势基本稳定。重新划分区域已经势在必行,1952年11月,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张家口再次划归河北省管辖。
 
    内蒙的省会当然不能设立在河北的管辖区里,就这样,内蒙的省会从张家口迁移到了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也曾经是省会,所以迁移到呼和浩特也没有多少问题。而且呼和浩特的地理位置很好,正好处于内蒙自治区的中部,便于各个地区的往来。其实呼和浩特是内蒙地区的第二大城市,内蒙的第一大城市是包头。即使在整个北部地区,包头的经济水平也是不错的。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