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和尚为什么是光头,头上的原点是做什么的?

发布: 2017-11-21 14:52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佛教起源于古印度,据说在古代印度对罪情比较严重的犯人,就是犯了重罪的人最大的一个惩罚的方式就是把他的头发去掉。所以在印度一般人是留着 长长的头发 的,包括他的这些苦行的人,头发都会非常长,都不会轻易的剪头发,而在当时的人们认为,如果谁的头发被剃掉了,他会是认为是自己的奇耻大辱,这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难道古印度认为和尚都是犯了罪行的人吗?

 
 
    原来,印度佛陀就是为了舍弃这种--我是一个高贵的人,让你觉得头发非常庄严,舍弃这种骄倷之心,所以他在出家的时候是自己拔下利剑剃除了自己的须发。后来佛教也把剃发代表斩断烦恼。所以说这个出家把剃发作为一个标志是有它的特殊的内涵的。所以现在但凡叫出家还是要看看他有没有剃度,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如此。我们常常在电视剧里面看到,有些扮演比丘尼,我们俗语所谓尼姑,她们会头上留着长长的头发 ,或者说做一个帽子把这个头发遮起来,还留着鬓角,这一看就非常不专业,因为没有不剃头发的比丘尼。如果有哪一个比丘尼说是可以不剃头发,基本上可以判断这个人肯定是个假的。所以说剃发应当是出家和在家之间从外形上的比较重要的区别。当然还有染衣,就是看穿不穿袈裟这些,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标志。
 
头上的点叫戒疤
 
    和尚的戒疤就好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徵,就是等级的表示。刚剃渡的小和尚在经过几个月的新生训练后,会参加一个简单的小测验,测验及格后,庙里的老和尚会用线香帮他们点上僧侣生涯的第一颗戒疤,称之为"清心"。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如果表现良好,例如看锁码频道不再流口水或是默写金刚经时不再要左顾右盼,则有资格得到第二个戒疤:“乐福”。
 
    一般而言,如果顺利的话,庙里一些年长的老和尚大多可以拥有五、六个疤;而像少林寺、清真观或龙发堂等重要寺庙的住持,则可能是有八或九个戒疤的[高级和尚]或是[特级和尚].然而这第十个疤却不是一般和尚所能拥有的,除了达摩祖师、六祖禅师以外,十个疤的[上帝级和尚]不超过五个.不光是头上有,身有也可以有,比如说:手臂.
 
    补充:除汉族外,其他民族僧人都没有烧戒疤的规矩。这可能与《梵网经菩萨戒本》燃身供养之说有关唐朝已有炼顶以艾燃顶的习俗,这个习俗形成普遍的制度,据说是在元代,当时异族统治者想借以识别真假,防止抗拒法令的人民逃到僧众里面去。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