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太平天国有三种人可以不蓄发,其余违反者都要斩首!

发布: 2017-09-27 15:0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太平天国向来以严刑酷法为治国方式,无论是政治的,还是礼俗的,统统都用酷刑解决,但也存在例外情况。比如,有三种人就可以不用蓄发:

 

1、剃头凭

 

      蓄发作为归顺太平政权的标志,自然就是反叛清王朝的印记,如此一来,对于来往于太平天国统治区域与满清统治区域的商人来说,就极不便利了。

 

      太平天国为保护和鼓励商业的发展,在地方政权的正式文告中颁布了申领“剃头凭”的法令,《避难纪略》记载:

 

      “土人不得剃发,而商贾中有往来上海、通州、海门去者,不能不剃。至从上海、通州、海门归者,短发又不便,因有向贼中说明缘故,而取伪凭为据者,曰剃头凭。”

 

      其中,上海、通州、海门三地为当时清军占领区域。剃头凭的申领,据史料记载“以过江贸易为词,钱之多寡在日期之远近”。

 

      领取剃头凭首先需证明领取的目的是往返清朝统治区域从事商品贸易,而后还需缴纳一定数额的钱款,据太平军驻海宁的官员记载:

 

      “每给剃头凭,须费仅廿六文”,只需缴纳廿六文即可合法薙发,这对于来往两域的商人来说确是莫大的恩惠,此令一经颁布便得到商人阶层的热烈响应,“剃者甚众”。

 

      剃头凭设有具体的有效期间,过了规定时间需要进行续费,比如常熟地区剃头凭“准两月一换,捐银再给”,申领剃头凭的政策一来为太平天国增加了税收收入;二来为这一新生政权赢得了一大批民意支持;三来良好的促进了太平天国的商业发展,可谓一举三得。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