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鬼谷子的四大弟子最终下场如何?

发布: 2017-01-06 09:47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鬼谷子,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独具通天之智。他的四大弟子是兵家:孙膑、庞涓,纵横家:张仪、苏秦。

 


 

  孙膑,齐国阿(今山东阳谷东北)人,孙武的后代,大致与商鞅、孟轲同时,为战国时兵法家。他曾与庞涓同学兵法,当庞涓作魏惠王将军时,忌其才能,把他骗到魏国,处以膑刑(即去膝盖骨),故称孙膑。后经齐国使者秘密载回,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协助齐将田忌,设计大败魏军于桂陵、马陵。著有《孙膑兵法》一书,也称《齐孙子》。
 

 


 

  庞涓(?-前341),战国初期魏国名将,也是整个战国时期最具文韬武略的将军。曾率领魏武卒横行天下,北拔邯郸,西围定阳。差点将赵国南面领土纳入魏国版图,桂陵之后尽数收回河西失地,又南取楚地千里,促使魏国称霸诸侯。其人智勇双全,爱兵如子,但对魏王过于忠心,且为人有恻隐之心,最终败于孙膑之手。他的人生起落成为了魏惠王霸权盛衰的标志,他的死为魏国的霸权敲响了丧钟,魏武卒也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