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军统“特工王”戴笠抗战时期曾成了谁的阶下囚?

发布: 2016-10-17 10:46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戴笠 资料图

 

    军统“掌门人”戴笠这样一个“特工王”,居然曾经被港英当局扣留并关入牢中长达12小时,这段“阶下囚”经历实在是让戴笠终生难忘。
 

    曾任军统局副局长的唐纵在日记中有这样两段记载:
 

    (6月10日)毛人凤来,谓戴先生在香港为港警所扣留,现请求委座电英大使交涉……
 

    (6月20日)昨晚访雨农(戴笠字),慰问其在香港之冤枉。雨称,此事港政府为有计划之行动,欲以打击戴以为其在内部人事上之斗争手段。港督罗国富谓雨云,因为他得罪了日本人,所以逮捕他……
 

    查对唐纵日记,戴笠被扣的时间是1941年6月9日。当时戴笠前往劝说因人事倾轧赴港的军委会技术研究室中将主任温毓庆,戴笠称,“不料抵港时即被港警察司扣留”。唐纵日记还透露,这是因为戴笠得罪了日本人。当时,面对日本发动的一系列侵华事变,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国家,为维护在华利益,对日本采取了绥靖政策。从“九·一八”事变爆发至珍珠港事件爆发之前,英国一直是绥靖政策的主要推行者。甚至在1940年7月,在日本的压力之下,英国不顾中国政府的抗议,关闭了滇缅公路。因此,此次戴笠被扣事件,是港英方面与英国政府取得默契,试图逼迫中国与日本妥协,采取的一种“敲山震虎”的政治手段。
 

    戴笠被扣的直接原因则是军统在上海租界处理汉奸,引发日本对英国的抗议。其中1941年初军统特工处死汪伪中央储备银行职员一事对日伪触动非常大。此时欧洲大陆几乎全落入纳粹德国掌控之中,英国无力顾及远东,加之英日有传统同盟关系。因此,英方试图向日本示好。
 

    但中国当时急需外援,尤其是滇缅公路被封锁,对中国影响甚大。中方虽痛恨英人,也不能逞一时之快,而坏抗战大局。因此,只能选择将英国政府与港英当局人为分割开,将怒火烧向港英当局,从而维系中英关系大局,以求重开滇缅公路。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