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揭秘:在中国领土上唯一驻扎至今的外国军队是哪一支

发布: 2016-06-14 10:18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负责美国驻华使领馆内部警卫任务的海军陆战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5月30日,作者:佚名,原题:美国海军陆战队1974年被赶出中国

    可能极少有人知道,在中国领土上居然还有一支外国军队,这就是负责美国驻华大使馆、领事馆安全保卫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使馆警卫部队。

 

    美方派海军陆战队员到北京

    根据国际惯例,各国大使馆、领事馆以大门和围墙为界,外面由所在国负责安全保卫,里面则是使领馆国家的领土,由使领馆自己负责安全保卫。而在中国,全世界各国驻华使馆的安全保卫都是由中国负责,只有美国例外。美国驻华使领馆大门围墙以外由中国负责,以内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警卫。在全世界,除中国外,美国使领馆门口都是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在守卫。只有在中国,负责使领馆警卫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不能穿制服,不能佩带枪械。
 

    中国又是怎么会同意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扎在美驻华使馆内呢?这要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说起。1972年尼克松访华,打开了中美建交的大门。在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前,双方互设联络处作为事实上的外交机构。在中美两国联络处的设立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负责保卫工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该怎样进入中国。根据美国法律,美国驻外机构都是由海军陆战队负责安全保卫。因此,中美互设联络处后,美方立即派出26名海军陆战队员来到北京。

 

    基辛格向周恩来“求情”

    按照中美达成的协议,这些美国现役军人到北京后都穿着便装,所以最初并没有引起中方太多注意。但到了1973年7月1日,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举行开馆仪式时,问题出现了。按照美军规定,海军陆战队员穿着正式的军装出席,甚至还有人佩戴着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获得的勋章。这引起中方强烈反感,中美双方为此进行多次交涉。
 

    就在紧张交涉时,美国海军修建营竟在海军陆战队员居住的外交人员公寓内,修建了一个小酒吧,引得许多驻北京的外国人来此跳舞、饮酒,醉酒闹事的情况也日渐增多。中方向美方下达“最后通牒”,要求立即撤走海军陆战队队员。美方联络处主任布鲁斯表示美方人员的行为确有不当,一定严加管束,但希望中方不要立即驱逐,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1973年11月,基辛格访华,就此问题向周恩来总理“求情”。因为撤走海军陆战队,将打破美国驻外使馆安全保卫的常规模式,尼克松和基辛格都会遭到国内强硬派的激烈反对,可能影响中美建交的大局。

 

    周恩来提出3个条件

    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周恩来同意美国海军陆战队继续留在北京,但提出了3个条件:第一,对外活动不能使用海军陆战队的名义;第二,中方视海军陆战队员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的外交人员,他们可以在卧室或者联络处内穿军装,但离开联络处外出时,不得穿军装;第三,随身武器只能在联络处内携带。基辛格同意了。此后,海军陆战队员也老实了一阵,还停止了引人注目的集体早操跑步。
 

    1974年4月,海军陆战队员向北京的各国使馆倡议组织垒球联合会。这一举动,很显然是表现为“一支有组织的外国军队”,明显违反“三项条件”中的第一项。中方态度坚决,要求撤走海军陆战队员。美国不得不打破惯例,从北京撤回海军陆战队。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安全保卫工作,改由美国外事安全官员负责。1976年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又回到驻北京的联络处。1979年中美建交后,负责美国驻华使领馆内部警卫任务的依然是海军陆战队。就这样,美国海军陆战队成为了在中国领土上唯一的外国军队。(摘编自《美利坚之矛:美军海军陆战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