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49年中共两次差点活捉蒋介石 揭失败原因

发布: 2016-06-08 14: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6年6月2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题:蒋介石1949年差点被活捉

1949年5月3日,蒋介石到上海才一个星期,便传来杭州被解放军攻克的消息。上海危在旦夕。就在这时,蒋介石差一点被捕于上海复兴岛。
 

说来话长。蒋介石有个秘书,名叫沙孟海。蒋介石第三次下野时,还带着他回溪口,几次商谈修订蒋氏家谱。蒋介石没有想到,沙孟海的二弟沙文汉那时是中共上海局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二弟媳陈修良乃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当蒋介石来到上海,沙文汉通过充任国民党中将张权秘书的中共特别党员王亚文,已策反了张权。张权秘密调了一艘军舰,准备炸沉于吴淞口,挡住蒋介石的退路。张权还调来自己的嫡系部队,密谋袭击复兴岛,活捉蒋介石……
 

不料,中校参谋长张贤把张权的密谋报告了蒋介石。张权立即被捕。蒋介石不便声张,就以“贩卖银元,扰乱市场”的罪名,把张权处死。沙文汉幸免于难。
 

1949年10月,蒋军连连溃败,重庆告急。蒋介石于11月14日下午由台北急飞重庆,调兵遣将主持制定了“保卫大重庆”方案。
 

就在蒋介石到达重庆不久,中共地下组织曾密谋拘捕蒋介石。淮海战役中,原本在国民党邱清泉兵团任职的中共特别党员萧德宣受中共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主任钟期光的派遣,混在乱军之中,来到重庆。1949年4月,他被任命为国民党暂编一五零师少将副师长。
 

蒋介石来到重庆之后,萧德宣密谋与二二八团团长何颜亚对蒋介石进行突然袭击:定于11月17日子夜,以进行夜间演习为名,把二二八团拉出,袭击蒋介石所住林园别墅。然而在行动之前,何颜亚为他的部属考虑,下达了紧急疏散军官家属的命令。这一命令,泄露了天机,以致二二八团官兵被宪兵缴械,拘蒋计划化为泡影。(摘编自《国共风云》《毛泽东与蒋介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