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专家揭秘珍妃之死:谁才是下令处死光绪宠妃的主谋?

发布: 2016-05-31 14:5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珍妃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董建中,原题:珍妃“落井”之谜:谁是将她置于死地的主谋?

    我们从门缝里只见到珍妃跪在慈禧面前,哀求留她一条活命,口里不断呼叫:“皇爸爸,皇爸爸,饶恕奴才吧!以后不再作错事了。”慈禧气狠狠地呼喝:“你死去吧。”在场很多的人,包括光绪帝和瑾妃都眼泪汪汪的。
 

    紫禁城里,有许多水井。在所有的井中,一口位于贞顺门内的不甚起眼的井,名气最大,成为今天故宫游客必到的景点之一,这就是“珍妃井”。
 

    珍妃,他他拉氏,镶红旗满洲人,生于光绪二年(1876年),光绪十三年与同父异母的姐姐一齐由广州北上,送选秀女,第二年被选封珍嫔,得到光绪的宠爱。光绪二十年正月,因慈禧六旬庆典,晋封为珍妃。
 

    但就在同一年年末,这位不过十八岁的女子,命运开始逆转,一步步“走向”那口后来以她为名的水井。

 

    国法亦家法

    那一年,甲午战争爆发,主战的“帝党”与主和的“后党”僵持不下。珍妃的兄长礼部侍郎志锐等弹劾以李鸿章为首的主和派大臣。为打击“帝党”,慈禧以“近来习尚浮华,屡有乞请之事”为由,于十月二十九日(11月26日)将珍妃和她的姐姐瑾妃降为贵人。
 

    十一月初一日,慈禧发布了一道措辞严厉的懿旨:
 

    皇后有统辖六宫之责。俟后妃嫔等如有不遵家法,在皇帝前干预国政,颠倒是非,着皇后严加访查,据实陈奏,从重惩治,决不宽贷。
 

    同日,慈禧又特地给瑾妃和珍妃下了一道懿旨,直接予以斥责:
 

    瑾贵人、珍贵人着加恩准其上殿当差随侍,谨言慎行,改过自新,平日装饰衣服俱按宫内规矩穿戴,并一切使用物件不准违例。皇帝前遇年节照例准其呈递食物,其余新巧希奇物件及穿戴等项不准私自呈递,如有不遵者,重责不贷。特谕。
 

    从后一道旨意不难看出,后来人们常说的珍妃“喜作男子装”,与光绪“时常互换装束,以为游戏”,并非向壁虚构。1948年出品的电影《清宫秘史》里,就有此类的情节。
 

    第二天,珍妃手下的太监高万枝因“诸多不法”之罪名,未经审讯,即交“内务府扑杀”。杀奴震主,意向显然。
 

    约一年后,即光绪二十一年十月十五日(1895年12月1日),甲午战事已尘埃落定,禁宫之内的“婆媳”关系略趋缓和,慈禧恢复了珍妃和瑾妃的位号。
 

    光绪二十四年,变法运动兴起,珍妃又是渴望独立自主的光绪的积极支持者。
 

    “戊戌政变”后,慈禧将光绪、珍妃囚禁。侍奉珍妃的太监不是被处死,就是遭杖责、枷号等处分。当时光绪被囚禁在瀛台,而珍妃先是被囚禁在建福宫,后移至宁寿全宫景祺阁北头的东北三所,这是宁寿全宫最北边的一个院落。
 

    这里就是所谓的“冷宫”。据清宫太监、宫女等说,东北三所和南三所,都是明朝奶母养老的地方。奶母有了功,老了,不忍打发出去,就在这些地方住。珍妃住北房三间最西头的屋子,屋门由外倒锁着。窗户有一扇是活的,饭菜、洗脸水都由下人从窗户递进去。珍妃吃的是普通下人的饭,也不许与下人接谈。一天倒两次马桶。屋外由两个老太监轮流监视,他们无疑都是老太后的人。
 

    最苦的是遇到节日、忌日及初一、十五,老太监还要“奉旨申斥”,即代表老太后列数珍妃的罪过,当面指着鼻子训斥,珍妃则跪在地下敬听。申斥在午饭时分举行,完事以后,珍妃必须向上叩首谢恩。这是最严厉的家法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