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1969年蒋介石为何拒绝苏联帮助他反攻大陆

发布: 2016-05-30 10:5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杨天石,原题:杨天石:告诉你所不知道的蒋介石,节选

    我觉得蒋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就是说,他记住“振兴中华”,这是孙中山的教导,蒋介石是记住了,要“振兴中华”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要尽可能的维护中华民族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这不能讲空话,我们要看一看蒋介石对几个主要列强的看法:第一,对苏联。1923年,蒋介石被孙中山派到莫斯科,头衔是“孙逸仙军事代表团团长”,孙中山为了增强蒋介石的身价,特别给列宁写了一封信,说,蒋介石是我的代表,是我的好朋友,希望列宁能够很好地接待蒋介石。很遗憾那个时候列宁病重,蒋介石没有见到,但是蒋介石见到了当时苏联的军事委员会主席托洛茨基,他向托洛茨基提出一个要求,要求苏联方面同意把蒙古的库仑作为国民党的军事基地。国民党要在蒙古的库仑建立一个军官学堂,要训练一支军队,然后从蒙古出发进攻当时北洋军阀的首都——北京,当时曹锟是中华民国的大总统。
 

    大家知道,孙中山的根据地是广东,但是广东有先天的缺陷,广东旁边的香港当时是英国的殖民地。国民党的军队从广州北伐,英国随时可以在广州捣乱,让你的“后院失火”。从广州北伐要经过广东、湖南、江西、湖北、河南、河北,六个省,要跨过长江、黄河两条大河,帝国主义的军舰可以从上海一直开到武昌的江面,把北伐军拦腰斩成两段,因此孙中山和蒋介石都不认为广州是一个理想的根据地。库仑呢?离北京很近,出了蒙古就是张家口,出了张家口就等于到了北京,中间没有高山峻岭,没有长江大河,因此孙中山和蒋介石把军事基地选择在蒙古的库仑。那个时候,蒙古还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为什么要跟苏联商量?因为十月革命以后,苏联红军就一直驻扎在库仑,苏联方面一直把蒙古看成自己的势力范围,所以当蒋介石向托洛茨基提出这个要求时,托洛茨基说,你们国民党的脚不可以踏上蒙古的土地,你要进攻北京,只能从蒙古的边境上起兵,蒋介石的要求遭到拒绝以后,他在日记中写到“求人不如求己”,有的人你别看口头讲得很好,是你的同志,是你的盟友,但是他考虑问题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的。也就是在1923年蒋介石就看出了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有民族利己主义和民族扩张主义。我想,这么多年的世界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蒋介石一辈子反苏有许多原因,但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反对苏联的民族利己主义和民族扩张主义。
 

    1968年,又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的书里也没有写过。原来蒋介石撤退到台湾以后,做梦都想反攻大陆,不甘心失败,但是台湾地方小,军队少,所以蒋介石最初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是把反攻大陆的希望寄托在美国人身上。蒋介石希望美国人出钱、出枪、出先进武器来帮助国民党反攻大陆。但是久而久之,蒋介石发现美国人没有这个意图。一个新的总统上任了蒋介石就写信说明他要反攻大陆,需要美国人支持他,但都是没有下文,所以蒋介石悟出一个道理,他说,美国人并不是想帮助国民党,美国人是想把国民党当成一个看门狗,帮助美国做西太平洋的看门狗,所以蒋介石对美国的援助失望了,就在蒋介石对美国援助失望的时候,中共和苏共吵起来了,中共批判苏联修正主义,批判苏联是社会帝国主义。两党交恶影响到了两个国家的关系也坏到了极点。在这个时候,苏联派了一个记者,这个记者叫维克多路易斯,他的公开身份是英国《伦敦晚报》的记者,他真实的身份是苏联的特务,克格勃人员。国际上有人做了分析,认为他是苏共中央国际部的工作人员,这个路易斯在1968年从日本到了台湾,到了台湾就找了蒋经国,他说,你们是不是想反攻大陆啊?你们是不是缺钱呢?要是缺钱的话,我们苏联给钱,你们是不是缺武器呢?台湾你开个武器清单你要什么我们给什么?你们想不想利用我们苏联在中国边疆的那些基地呀?你提出来,你要用我们哪一个基地都可以。也就是说,苏联方面要用钱、用武器、用基地提供给国民党,帮助国民党实现反攻大陆的愿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