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蒋经国为何在晚年宣布蒋家人不会也不能再做总统

发布: 2016-05-16 16:03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上世纪台湾“第一家庭” 资料图

凤凰卫视5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毛人凤曾经总结过三句话叫做认真不得,生气不得,马虎不得,意思是处理各种问题既不能认真又不能马虎,也不能生气要能忍耐,而他的做官秘诀就在于忍等狠三个字上,然而一直在权力游戏当中游刃有余的毛人凤如今却因为和蒋经国争权夺利,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后来有人说,毛人凤的失败不是忍等狠的时段出了什么错,而是时不他与,时局已经变了,只是这一次毛人凤没有看准局势。
 

    解说:1952年初夏的一天,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士林官邸门前,此时一名中年男子下了车,急匆匆地请示过侍从副官后径直走进了房门,这中年男子正是保密局局长毛人凤,令人奇怪的是他到士林官邸不是晋见蒋介石而是走进了蒋夫人宋美龄的房间。
 

    马振犊(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在国民党这个历史上,这个宋美龄她的势力在党内的势力实际上是一直是被国民党内部各派势力所看中的,所谓这是国民党一个通病,所谓的这个夫人派的路线,而蒋介石大家都知道,他是很听宋美龄的话的,所以往往有的时候事情做不通,或者到了矛盾激化以后,他们就往往会想到宋美龄,那么毛人凤在这个杜长城案中吃了大亏,那么以后渐渐失宠于蒋介石,那么最后没有办法之下,他也想到了宋美龄,所以他到这个蒋介石官邸去单独拜会宋美龄等等,想通过宋美龄的关系能够保住他在蒋政权中这个地位。
 

    解说:退守台湾后,只要是重要场合,蒋介石和宋美龄都会联袂出席,而蒋经国则走在父母亲后方谦恭有加。
 

    杨维真(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蒋经国跟宋美龄大概一直都是维持着表面的一个关系,对于宋美龄来说的话,蒋经国是他先生的儿子,那对于这个蒋经国来讲的话,宋美龄是他父亲的继室,可是在蒋经国的心目当中,他母亲才是真正的元配,加上宋美龄习惯于美式的作风,而蒋经国是苏联的这个背景,所以两个人在性格跟作风帐面,其实也有比较大的不同,尤其是到了台湾这个阶段,蒋经国主管这个情治系统,宋美龄大概还是在外交跟妇联会,就是妇女工作这一块,两个人交集并不大,所以零零总总的原因,蒋经国跟他的这个继母之间,其实关系没有那么的融洽。
 

    解说:而令毛人凤确信蒋经国与宋美龄之间貌合神离的关键还在于一场打虎行动,早在1948年8月,蒋介石为挽救因内战而加剧崩溃的经济局面,命蒋经国以经济督导员名义赶赴上海整顿经济,作为全国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这里华洋杂处官商勾结,各种恶势力盘根错节,于是在去上海之前,蒋经国给保密局局长毛人凤打了电话,毛人凤便命令上海警备司令部的稽查大队改为经济检查大队,受蒋经国直接指挥。
 

    杨维真:尤其是在这个限价政策底下,你要整顿这些囤积居奇的商人,你靠什么呢你要靠线报,谁掌握了这个情报工作,其实就是军统后来的保密局,所以在上海打老虎经济这个统治这个阶段,其实两个人是有合作关系。
 

    解说:蒋经国到达上海后,旋即便向金融和商界明确宣布,他这次来是奉蒋介石之命整顿经济秩序平抑物价,并查办投机商的,他不打苍蝇专打老虎,米商万墨林纸商詹霈林,申新纱厂大老板荣鸿元等六十余人均因私逃外汇私藏黄金囤积居奇而被捕入狱。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