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改革开放反腐第一案:县官贪污达干部百年工资

发布: 2016-03-23 09:5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犯罪的严重情况,不是过去“三反”、“五反”那个时候能比的。那个时候,贪污一千元以上的是“小老虎”,一万元以上的是“大老虎”,现在一抓就往往是很大的“老虎”……现在的大案子很多,性质都很恶劣。
 

                           ——邓小平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十分重视反腐败工作,对于典型案例,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1980年前后,广东海丰县打击走私贩私斗争处于高峰期,被有关方面查缴的私货在汕尾镇堆积如山。时任海丰县委书记的王仲经常跑到汕尾镇“视察”,把大量 缉私物资,如当时十分稀缺的电视机、收录机等据为己有,同时大量索贿受贿,他家被戏称为“广播站的器材仓库”。王仲的行为影响非常恶劣。
 

  经法院认定,王仲利用职权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总额达6.9万多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干部100年的工资收入。最终,王仲被依法判处死刑,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经济犯罪被枪毙的县委书记。该案也被称为“改革开放反腐第一案”。
 

  对于此类问题,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指出,要“雷厉风行,抓住不放”。他还强调,改革开放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 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犯罪的严重情况,不是过去‘三反’、‘五反’那个时候能比的。那个时候,贪污一千元以上的是‘小老虎’, 一万元以上的是‘大老虎’,现在一抓就往往是很大的‘老虎’……现在的大案子很多,性质都很恶劣。” 他告诫全党,要足够估计到这样的形势,如果不坚决刹住这股风,党和国家就可能要“改变面貌”。
 

  进入新时期,为什么反腐败形势变得严峻?邓小平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思想问题,即少数干部抱着“当官做老爷”的心态,丢掉了我们党艰苦朴素、密切联系 群众的优良传统;二是制度问题,即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不够健全,同时法制不够完备。在邓小平看来,思想问题固然不可忽视,但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 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因此,邓小平一再强调,反腐败要常抓不懈,要建立制度,标本兼治,确保改革开放顺利发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