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民国军人待遇:上将每月800元 士兵10元

发布: 2015-10-14 16:39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民国军人
民国军人

                           

  在民国,当个职业军人,可不是什么好差事。 
 

  其实,从待遇上说,民国军人的待遇还是比较高的。毕竟,在乱世中,秀才不如兵,要打天下,主要还得靠士兵们愿意卖命。因为风险高,随时都可能丧命,朝不保夕,所以待遇自然也比其他行业要高得多。 
 

  民国时军人的薪饷,最高等级的上将,每个月是800元;而最普通的士兵,每个月也有10元。在抗战全面爆发前,物价比较稳定,当时的1元,从购买力上说,相当于如今的50元左右。也就是说,上将月薪是4万元,普通士兵是500元。 
 

  这个水平,自然是比较高的。抗战爆发前的工资,如果是在乡下,一个佣工一个月也就1元;在城里,人力车夫和保姆,月薪也不超过3元。所以,当兵对穷苦人家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出路,只是危险度较高罢了。 
 

  而在军队中,各方面开销都比较少。一个职业军人,每个月的固定伙食费,大概是1元。10元的月薪,扣掉伙食费和一些日常生活开销,每个月起码能剩下六七元。对于当时的一般人家来说,这不算少了,起码相当于一个佣工不吃不喝大半年的工资。 
 

  而且,对于民国的军人来说,若是想为日后的生活作打算,在乡间买地也是不错的选择。民国的地价还比较低,乡间的一亩地售价大概是20元。这么一来,军人们一年的薪饷,扣掉开销后,起码能买三四亩地。几年下来,买二三十亩地,之后回乡务农,衣食无忧,这日子想着倒也不错。 
 

  问题是,当时的多数军人,尽管薪饷较高,但多数都没有买地的打算。这些军人多是亡命之徒,一来花得多,存得少,入不敷出是常有的事儿;二来,过惯了刀尖上舔血的生活,让他们回乡安分务农,一下子也转不过来。更何况,生逢乱世,乡间种田也难以为生,苛捐杂税一大堆,也不是什么好的选择。 
 

  军人高工资的情况,一直持续到抗战爆发后,才发生了变化。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物价飞速上涨,军人的薪饷也不断缩水。尽管民国政府一直调高薪饷的水平,但还是远远落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到抗日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哪怕最普通的士兵,月薪也有50元。可这只够买几盒火柴。 
 

  还有一点,尽管民国政府规定了军人的工资,但多数情况下,能够按时发饷且不拖欠的,也仅限于蒋介石的中央军和嫡系部队。至于地方上的,则因地而异。有的地方穷,连薪饷都发不出,只能放任士兵随处抢掠,作为一种补偿手段;有的地方,如云南,盛产烟土,干脆不发钱,直接发烟土充当工资,结果造就了一支吸毒有瘾作战无能的部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