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宋庆龄为何最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北上

发布: 2014-11-15 12: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多位血亲被中共列为战犯,上海居所遭到骚扰,北平又是中山先生病逝之所、宋庆龄的伤心之地。虽然身为国民党左派,面对中共的北上邀请,宋庆龄会答应吗?

宋庆龄
宋庆龄

 

  1948年12月25日,中共以“陕北权威人士”的名义,提出了43人的“头等战争罪犯”名单,蒋介石位居第一,孔祥熙名列第九,宋子文排在第十,孙科排名第十三,宋美龄跻身第二十三。中共称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等头等战争罪犯“罪大恶极,国人皆曰可杀”。宋庆龄几乎所有的亲人,即弟弟、妹妹、姐夫、妹夫和大她两岁的孙科,都被列入名单。
 

    多位血亲被中共列为战犯,上海居所遭到骚扰,北平又是中山先生病逝之所、宋庆龄的伤心之地。虽然身为国民党左派,面对中共的北上邀请,宋庆龄会答应吗?
 

  “倾共”色彩

  宋庆龄的政治立场是“倾共”而不是“亲共”。这从她1946年7月22日发表的《关于促成组织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他们的政府在军事上援助国民党的声明》,可以一探究竟。宋庆龄在这份解放战争时期公开发表有关内战问题的唯一声明中指出,目前的危机不是国共之间谁胜谁败的问题,而是中国人民以及他们的团结解放和生存的问题,因此要解决的不是党派的权利,而是人民的权利。如果国民党为了党派权争而发动内战,就会给中国人民带来“混乱饥饿与破坏”,就会“见到城市和农民被隔绝”,农民就会“拥护给他们土地和减低租税的共产党”,国民党的城市就会得不到原料和粮食,从而发生“已经吞灭了许多城市的通货膨胀,将千百倍可怕于今日”。因而,“国民党不能在这样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孙夫人对目前时局主张》,《人民日报》1946年8月5日。)不难看出,这一声明有着强烈的“倾共”色彩。
 

  “倾共”不代表一定要身体力行,宋庆龄久未谋政。针对1949年元旦前后“宋庆龄要出山了”,“孙夫人将在国民政府中就职”的传闻,1949年1月10日,宋庆龄签发《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声明》称:“孙中山夫人今天宣布: 关于她将在政府中就职或担任职责的一些传说,是毫无根据的。孙夫人进一步声明,她正在以全部时间和精力致力于中国福利基金会的救济工作。她是这个中国福利机构的创始人和主席。”(《孙夫人招待影界商冬赈募款事宜否认将在政府任职》,《申报》1949 年1 月11 日。)
 

  上海是宋庆龄的出生之处、眷恋之地,家族和国民党要人多番劝其离开上海,前往台湾或香港,但都无功而返。孙科对宋庆龄不愿离沪解释说:她恋栈上海,我看事出有因,那里有她先人的坟茔,又是她生活熟悉的地方,更是国父当年革命起事的源头。至于她去了共产党那边,至多批评一下党国的政策,未必能有什么惊天之举。再说,她毕竟身份特殊,资望隆高,万一有什么差池,我们不是自找被动吗?
 

  但是,擅长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共,通过多方努力,不仅请动了宋庆龄,而且让其成为开国大典上的第四号人物。中共用心之恒、审时之准、度势之精,都是国民党方面无法比拟的。中共成功力邀宋庆龄北上,不仅以“国母”的影响力聚拢了一批彷徨者的人心,而且让民主人士云集的开国大典上有了最耀眼的“一颗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