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蒋介石撤孔祥熙宋子文党籍缘何受阻?

发布: 2014-08-05 10:0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蒋介石和宋子文
蒋介石和宋子文



  20世纪50年代初,败逃台湾的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痛定思痛,决定下大力气改造国民党组织。在此期间,曾发生过一起鲜为人知的“撤销孔祥熙宋子文党籍事件”,宋美龄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13名未归队党员拟开除

  蒋介石原计划这次改造运动历时两年,到1952年10月国民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国民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过不久,台湾基隆、台中、新竹、台北等地的一些老党员连续上书,反映党的改造运动之后,仍有一些重要党员还未归队,应对这些目无党纪、对党不忠诚者进行惩处。蒋介石指令国民党中央常委、中央党部秘书长张其昀负责余下的整顿工作。
 

  到1953年7月,张其昀向蒋介石提交专题报告,称通过“发动党员归队”“厉行党员整肃”活动,仍有一部分党员高级干部,如在美国的孔祥熙、宋子文、李宗仁、孙科,在香港的顾孟余、黄宇人、张国焘等人,既未重新登记,也未对今后的去向表示任何意见,上上下下对他们很有看法。因他们过去地位较高,身份显赫,对他们采取何种措施,请蒋介石予以指示。
 

  蒋介石指示:“我意,立即对在国外未归队的‘第六届中央委员’发一通知,要求他们在三个月内归队,如逾期不归,不论何人,一律撤销党籍。三个月后,你把未归者的名单报来,我再核准。”根据蒋介石的指示,张其昀立即在“中央党部”作了部署。国民党“中央党部”的通知发出去后,大多数未“归队要人”未表示任何意见。1953年10月底,蒋介石的亲信唐纵向台湾“总统府”报送了一个海外未归队的“第六届中央委员”名单,共十三人,宋美龄的姐夫孔祥熙、哥哥宋子文列头两名。名单后附建议,建议撤销上述十三人的国民党党籍。
 

  蒋介石过目后批示:提交“中央常委会”讨论决定。
 

  蒋介石扛不住宋美龄吵闹施压

  经蒋介石秘书周宏涛送给蒋介石的这份签呈,不巧被蒋夫人宋美龄看到了。得知了“党籍总检查”的原委,宋美龄大发牢骚:“这样做很不妥!抹杀孔祥熙、宋子文过去对党国立下的功勋,恰恰中了共产党的挑拨离间计。……过去,他们为‘国家’作了很大贡献无人肯定不说,反而受了很大的委屈;现在,他们不便回来,我们应该同情、理解他们的难处才对,才合情合理。要知道,他们不是对党不忠诚,不是不愿归队,而是无法归队。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如果无缘无故地撤销他们的国民党党籍,不但不智,对孔、宋二人来说,太不公平!”宋美龄随后多次找蒋介石吵闹,事件随后发生了变化。
 

  第二天上午,张其昀和唐纵请示,要将撤销“中央委员”党籍案发出去。蒋介石思虑半天后,面露难色地对他们说:“这个问题有些复杂,党内有不同的看法,容我再考虑考虑。”
 

  过了一会儿,他又对张、唐说:“‘立法委员’及其他身份的‘中央委员’为何不处理?为何只处理海外不归的‘中央委员’呢?如果此文发下去,海外的那些‘中央委员’心里不服。”
 

  张其昀和唐纵从蒋介石的话里听出,此事可能有变。非常了解蒋介石心态的张其昀当即提出:为妥善处理此问题,暂缓发出撤销十三名海外“第六届中央委员”党籍案。蒋介石同意了。
 

  国民党高层敢怒不敢言

  随后,中央党部内部讨论此事,张其昀等人才从周宏涛口中知道问题出在宋美龄身上,只好决定暂缓发出撤销党籍通知。
 

  第三日,蒋介石为此事专门召见周宏涛,询问道:“经国是否也是中央检查小组成员?”原来,宋美龄怀疑把孔宋两人列入除名名单,可能和蒋经国有关。周宏涛回答说没有。蒋介石当即指示他:“你把这个情况告诉夫人,并把海外中委撤销党籍已经缓办的处理,一并告知。”当天下午,蒋介石再次召见周宏涛,称:“孔宋两人功过尚未定论。海外党员中另有类似者,类同办理。不可以受中共宣传影响,可以对他们发给党证。”
 

  就这样,孔祥熙、宋子文等十三名居住在台湾岛外的原国民党“中央委员”,直到死时仍无一人被国民党撤销党籍。
 

  当时,国民党高层及“中央党部”知道此事内情的部分党工对宋美龄此举甚有意见,但又无可奈何。2003年9月30日,蒋介石的秘书周宏涛在台湾出版了一本回忆录《我与蒋公——见证中华民国的关键变局》,他在书中用甚多笔墨谈了此事的前后经过,感慨万千地说:“孔祥熙、宋子文的许多行为,不论用当时或现在的标准来看,都是不应该的,经国先生就强烈地反对,蒋夫人被指包庇,因而受到社会的抨击,但那是她的至亲,是她精神上的倚赖;她自己无后,就把孔令侃、孔令仪、孔令杰、孔令伟视如己出。她年纪大了,也由孔令伟、孔令仪在纽约照料她。”
 

  从周宏涛的这段话可看出,他当年对宋美龄极力阻挠蒋介石、蒋经国父子撤销孔祥熙、宋子文的国民党党籍一事,是很有看法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
    “浓墨宰相”血染成 刘罗锅才是
    《宰相刘罗锅》里,刘墉智斗和珅乾隆,巧妙地制止了文
    红卫兵有多嚣张:连宋庆龄的头发
    宋庆龄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作者:黄峥 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