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赌博成风:文革时期监狱内的隐秘规则(图)

发布: 2013-11-07 10:35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曾经的文革监狱:秦城监狱
曾经的文革监狱:秦城监狱
 

  “国有国法,监有监规。”一句老话换了一个字,就成了某些管教干部的口头禅。犯人没有上班下班的分别,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呆在牢房里,不似在家,胜似在家!所以改“家”为“监”改得有理,有点以监为家的意思。
 

  看守所本是个中转站,人来人往都很“临时”。正常情况下,有个法定期限,被拘押者在看守所只做短暂停留——要么很快释放,要么很快判刑转往劳改队。但“*”是非常时期,而这个非常时期又长达十年之久,进了看守所就只能做长期打算,是得有点以监为家的精神。
 

  监规其实比家规简单,因为看守所的主要任务就在“看守”二字,一干人犯只要没死也没跑,就算看守成功。换句话说,监规的主要目的只有两个:一是防止自杀,二是防止越狱。所以,铁器、利器、绳索、火种等等都是严禁入室的。相应的监规就有诸如不得藏针不得搓线不得吸烟不得照镜子不得系裤腰带等等等等。什么东西违规当然是由干部说了算,但犯人们也都心领神会。顺便举个例子说吧,出狱后读过一本*,其中说到亲属往秦城监狱里送东西时,尼龙袜子被拦截下来不让送,亲属们颇觉费解。我读到这里竟产生一种冲动,很想去告诉作者:尼龙丝抽出来可以搓成多结实的绳索呀!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监规。比如不得窜监,即不得隔号子喊话和互相传递东西。这条规定大概是为了维护监狱的威严和秩序,也有防止同案串供的意思。理论上说,犯人之间必须隔绝,不能给他们任何拉帮结伙串通一气的机会。所以另一条监规是:同号子的人也不得互相述说案情。这条规定可能还出自一个实际的考虑:不让老犯教新犯怎么对付预审——那个年代监狱的墙上往往赫然写着“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八个斗大的字(现在没有了,因为它们不符合法律的基本精神),刚进门的新犯看着是会觉得触目惊心,但对于已被关押多年的老犯来说就不再有多大的威慑力了。
 

  此外,不得斗殴、不得赌博等等监规也是必然会有的,如果不是因为事实上绝无可能,我估计还会有不得嫖娼这一条。也许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监规里没有防止同性*和性侵犯的条文。当时这一点不构成疑问,因为的确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至少就我之所见是如此。现而今美国电影看多了,倒觉得有几分纳闷:那么长时间见不着异性,那么多同性挤在一块长相厮守,怎么就没见过一个变态的?饥饿占压倒优势可能算一个理由,但肯定不是充足理由。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一个笑话顺便一说。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劳工出口到中东地区,一万多大老爷们驻扎在那里一年多时间没和当地异性闹过桃色事件,有土耳其的劳工因此问道:“你们中国人是不是打过什么针呀?”
 

  按说要遵守那些监规也并不难。所有的铁器、利器、皮带、绳索等在入狱时就已被没收,后来也没人送得进来。喊话窜监的动静太大,偶一为之尚可,多了必定会被发现。打架斗殴也少见,因为强强相遇不多,以强凌弱一般就打不起来。不得互相述说案情的那一条当然是形同虚设,但犯这条规基本不可能被发现,所以假装遵守就很容易。只有赌博这一条,那可是屡禁不止,再严厉的惩罚也挡它不住。我只能感叹:看来赌博实乃人之天性也!不过这现象当时也只在市区的看守所中发生,我最先呆过的郊区看守所却不曾见过。或许是因为庄稼人要胆小和规矩一些?
 

  牢里赌什么?赌饭。在那个长期饥饿的环境里,作为赌注,饭当然有足够的刺激性。而且由于是罐装的,又便于切割计量。事实上,饭在那里取得了货币的功能。不单是用来赌,还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奢侈品”。任何地方都会有富于远见长于经营的人,牢里也不例外。他们有比别人强的克制力,用一口一口省下来的饭为自己积攒“财富”。一罐饭换一件崭新的“的确良”衬衣,以外面的环境为参照系来换算一下,无论如何是很划得来的。这些人的思虑都指向未来,出了这道门,无论是去劳改还是获释回家,用饭换来的“财富”就会大大增值。
 

  回过头还说赌博。用什么来赌?用自制的纸牌。牢里多能工巧匠,用草纸糊成的衣帽钩粘在墙上,后来用铁锤都敲不下来。纸牌当然就不在话下。糊好的纸牌切得规规整整,(号子里没刀!)然后用黄连素(黄色)和矽炭银(黑色)这两种最容易讨得的止泻药画出黑桃草花红桃方块。号子中心放一床叠好的被子做桌子,人在四周围盘腿而坐——发五张,很正经的一个赌局。旁边有围观者,也有“出资”做“背光”者(赢则分享,输则共担)。于输赢之外,赌博总是另有一大功能,那就是消磨时间。刚打了几把牌,咚——咚!(木桶触地的声音)饭来了!这恐怕也是牢里赌博难禁的原因之一。
 

  在看守所里时间呆得比较长的管教干部都明白自己的主要职责就在“看守”,所以在监规一事上多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藏根针搓个线之类的小事一般就不会较真。包括赌博,只要不让他看见,他也就懒得管。有些“老干部”因此还常常会“人未到笑先闻”,故意弄出很大动静来让号子里有时间把牌收好,以免让他撞见了还得费神惩处。有一次有这么一位“老干部”劈里啪啦地走过来了,纸牌当然早就收好,可是一个输家想赖账,突然发难:“报告干部,我们刚才赌博来着。我认识到赌博是不对的,所以我输了没给他,他就说他要打我。”那位“老干部”不耐烦了,说:“妈的你输了当然就应该给人家,给老子狠狠地打!”
 

  也有一些新来的干部,很认真地抓违反监规的活动。尤其热衷于抓赌。这些干部大都比较年轻,一方面是有那么几分锐气,另一方面也是借此打发当班时的无聊。犯人们的听觉、嗅觉都敏锐得跟狗似的,所以要想抓住他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干部发现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很有趣,乐此不疲。他们有时候会把鞋脱了,光着脚在楼道里蹑手蹑脚地走动,然后猛然打开某号子的风门进行突击检查,一旦得手就会兴高采烈。某干部这种时候的第一句话总是:“啊哈!所方看见了你,你没有看见所方!”他喜欢称自己为所方。还有一干部常会不嫌麻烦,扛着架梯子从“后方”窗户“偷袭”,重点在二楼。有一次他就这样“打他一个冷不防”,让一桌打牌者仓皇失措,窗户外的他则抓着窗子的铁栏杆大笑不止。他笑得非常开心,就跟小孩子捉迷藏发现了对方时一模一样。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