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揭秘:1977年邓小平恢复高考内幕

发布: 2013-09-26 11:10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邓小平
邓小平

  恢复高考 邓小平一锤定音
 

  绝处逢生 老三届万马奔腾
 

  邓小平批示恢复高考
 

  重新打开真理之门,确实需要足够的勇气与智慧。真理有时首先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掌握着真理钥匙的人却要最先品尝孤独与冷寂。
 

  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了邓小平同志党内外一切职务。他主动提出,由他负责科学与教育工作。邓小平复职后的第一个大举措,便是在中国当代教育史上作出了决定性的大转折。
 

  其实,邓小平早就为中国的教育落后着急了。这是1977年5月的一天,那时还没恢复工作的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忍不住说出了久积心中的一番话。他说:“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科学技术这么落后怎么行?”
 

  此时,“四人帮”刚刚粉碎,左的那套还在流行,“两个凡是”仍在党内占据主导地位。还处于“在野”状态的邓小平作为一个有卓识远见的老共产党员,向当时的党中央发出了紧急呼吁,让他们看到一个严重的事实,“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20年。科研人员美国有120万,苏联90万,我们只有20多万,还包括老弱病残”。
 

  邓小平大声疾呼:“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果断地提出:“要经过严格考试,把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重点中学和大学。”
 

  但是,在1977年5月,还没有什么人能听得进这位还没有恢复党内职务的老党员的紧急呼吁。中央掌权的领导人还木然地强调着“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老方法老套路,走着过去一贯的“革命”之路。
 

  1977年8月4日,刚出来工作的邓小平看了教育部的那个报告后,心里很不平静,便提议召开一个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他参加并主持了这次会议。在座谈会上,有人讲到清华大学的教育质量时说,现在很多人小学毕业的程度,补习了8个月就学大学的课程,读了3年就毕业了,根本没有什么真才实学。
 

  邓小平听了此发言,当即不满意地说:那就应当叫“清华中学”、“清华小学”,不能叫大学。
 

  当时任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的查全性(现为科学院院士、教授)强烈呼吁:从今年起就改进招生办法,再也不能忽视新生质量了。他激动地说:“招生是保证大学质量的第一关,它的作用好像工厂原材料的检验一样,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当前新生质量没有保证,其原因之一是中小学的质量不高,二是招生制度有问题。主要矛盾还是招生制度。不是没有合格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现行招生制度招不到合格的人才。”
 

  邓小平听了查教授的发言,赞同地点点头,鼓励他再讲下去。
 

  查教授接着又用严厉的语气讲了现行招生制度的四个重大弊端,说:“第一,埋没了人才,大批热爱科学、有培养前途的青年选不上来,而某些不想读书、文化程度又不高的人却占据了招生名额。第二,从阶级路线上看,现行招生制度卡了工农兵子弟上大学。群众里流传着‘十七年上大学靠分,现在靠权’。所以有了第三个弊端,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愈演愈烈。据我所知,今年的招生还没开始,已经有人在请客、送礼、走后门了。如果制度不改革,走后门的不正之风就刹不住。第四,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和教师们教和学的积极性。现在甚至小学生都知道,今后上大学不需要学文化,只要有个好爸爸……”
 

在邓小平同志的鼓励下,另外还有一些著名教授与学者对现行招生方法作了严厉批评,数学家吴文骏、长春光机所王大珩、上海有机所汪酋等科学家都情绪激昂地讲出自己心里憋了多年的话。他们一致建议国务院下大决心,对现行招生制度进行改革。
 

  邓小平问大家:“今年是不是来不及改了?”
 

  大家说:“今年改还来得及,最多晚一点。”
 

  邓小平果断地说:“既然大家要求,那就改过来。”接着又问在场的教育部负责人刘西尧,“你们教育部的那份报告送出没有?”
 

  刘西尧回答说:“上午刚送出。”
 

  邓小平作了一个坚决的手势,“那还来得及,把它追回来。”
 

  会议开到这里,邓小平同志即向大家表态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
 

  他的话音未落,全场顿时爆发出一片掌声。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心音,是许许多多向往知识与科学进步的学者教授,还有千千万万个被关在大学校门外十几年的莘莘学子的心音呵!
 

  8月13日,教育部根据邓小平的指示,在北京饭店召开了第二次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本身就让人们大为惊诧,从来都不曾一年召开两次招生工作会议的,确属前所未有的奇事。
 

  另外,这第二次招生工作会议还开创了一个纪录,成了建国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马拉松式的会议,会期长达44天。由于是在旅游旺季,代表们不得不从北京饭店移师友谊宾馆,从炎热的夏天,一直开到金秋十月。正因为这次会议拖成了长会,才导致了后来77级大学生仅比78级早半年入学。
 

  这次44天的会议,真是一次意义特殊,充满思想撞击的会议。在这段时间,每一天都交织着是与非,进与退,得与失的较量。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