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历史真相 >

晚清往事:李莲英为慈禧梳头最终得宠(图)

发布: 2013-06-05 14:11  | 来源:未知 | 编辑:4908.com | 查看:
 
李莲英

 

  晚清有几个知名的大太监,如安德海、崔玉贵、小德张,但其中名声最大的莫过于李莲英——当然,名声也不是什么好名声。李莲英生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本是直隶(今河北)河间府大城县李家村人,野史中常说他性本无赖,曾经私贩硝磺而差点被抓下狱,后侥幸逃脱,改行补鞋,因而有个绰号叫“皮硝李”。
 

  制鞋补鞋离不开皮子与硝磺,不过“皮硝李”说的并非李莲英,而是其家族从事的行当,因李莲英8岁净身,9岁进宫,恐怕还来不及学习补鞋贩硝这门手艺。不过这也无妨,清朝时河间府盛产太监,经常有人阉割了进宫去做太监,运气好的还真的发了财,至于李莲英,则是因家中受人欺负而净身入宫,以此为自己和家人谋一条出路。
 

  当时宫里有个太监叫沈兰玉的,是李莲英的老乡,他见李莲英刚进宫,又不认识人,颇为可怜,恰好这时他得到一个消息,说慈禧太后听说外边流行一种新发髻(发型),但宫里太监怎么也梳不好,慈禧太后为此很不高兴。后沈兰玉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莲英,让李莲英好好揣摩新发型的梳法,等到李莲英练得差不多了,沈兰玉便将他推荐给了慈禧太后,李莲英由此展露身手,而这也就是李莲英得宠的开始。
 

  慈禧太后对梳头极为重视,甚至有发癖之嫌。自从有了李莲英后,不管是挽髻还是簪花,慈禧太后都指定要李莲英亲自动手,不然她整天都会觉得不自在。据野史《奴才小传》里说,慈禧太后对李莲英的宠信可谓无以复加,李莲英甚至可以和慈禧太后并坐听戏;宫里给慈禧太后做的点心,要是碰到李莲英喜欢吃的,慈禧太后往往会自己少吃或者让太监拿开留好,专门留给李莲英。
 

  除梳头外,李莲英还有个专场就是善于逢迎并揣测慈禧太后的心意。李莲英性格诙谐,喜欢说笑话,虽然小时候读书少,但讲出来的笑话玲珑圆转,并不粗俗,倒也颇招人喜欢。慈禧太后没事时,经常让李莲英说几个笑话来给大家解解闷,遇到这种时候,李莲英总有本事把大家逗乐,即使是说一些街面上讽刺官府的政治笑话,他也能说得委婉诙谐,让人听不出有讽刺抵触的意思。
 

  作为宫中的大总管,李莲英也并非浪得虚名,他对于宫中的各项管理工作也是精通熟练得很。比如宫中物品的陈设位置和礼仪程序,李莲英无不烂熟于心,太监们遇到难题往往都要向他请示指教。碰到宫里有喜庆等大事,李莲英最善于安排调拨,样样完成得很出色,以至于其他王公大臣家有什么喜事,特别是慈禧太后要“临幸”的话,往往都要请李莲英先来指点一下礼仪和布置,以讨得慈禧太后的欢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本周TOP10